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湖南教育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服务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力量。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高校师生的亲切关怀,让全省高校广大师生倍感振奋。”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说,我们将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服务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蒋昌忠表示,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鼓励高校打破学科壁垒,探索交叉融合方式,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这一主攻方向,着力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

  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崔恒源表示,要切实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要求贯彻教育工作全过程,用好用活湖南特有的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丰富校园体育美育活动,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措并举呵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为新时代育新人

  “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坚持开放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的要求,令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高校‘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说,学校将围绕培养一流人才总目标,坚持绿色教育理念,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着力培养勇于担当、知识专博得兼、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绿色人才。

  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戴爱国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中医药教育,传承中医药事业,培养出自己的大师。传承中医药的精华,坚持中医文化、理论、疗效自信;坚持师承教育和学院教育两融合,培养高等中医药人才;推动先进科学、信息技术和中医药学融合发展,赋能中医药未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科技创新的期许,是我们的奋斗动力。”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说,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的科研取得了如“海牛Ⅱ号”等一批标志性成果。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让立德树人与科技创新彼此赋能,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上持续发力,为中国打造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结合自身特点与区域优势,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开展具有中国特色和地方特色的科学研究,为湖南西部、武陵山片区和全国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么建设乡村,这都是我们高校必须回答的时代问题。”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王佩之说,我们要结合学科、专业资源,把美术、艺术元素应用在保护乡村风貌、古村落、古民居中,助力乡村文化产业振兴。

  立志做一流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无比关怀与厚望。”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学生高海说,祖国给予了优越的学习科研条件,我们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砥砺创新,用知识武装头脑,将小我融入大我,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李童表示,作为一名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将立志做一流人才,不断攻坚国家关键科研难题,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将个人发展同祖国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人都可以是时代的弄潮儿。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怀着爱国之心,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学生欧阳沐子说,翻译行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必不可少的桥梁,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将努力学好本领,将所学知识付诸于实践,为中国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