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满乡乡村治理探索新路
将村庄划分若干个巷道,实现“巷长治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通讯员 邓和明 记者 颜石敦)4月15日一大早,嘉禾县普满乡雷家村中心巷“巷长”雷细苟就忙碌起来,挨家挨户检查门前卫生,宣传村规民约。当地村民说,“巷长治巷”改变了村里面貌,如今,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大为好转。

  普满乡拥有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湖南省现代农业综合产业示范园,享有“烟库”“粮仓”的美誉,全乡有12个村23700多人。乡党委书记欧华丽说,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自2020年4月起,该乡推行“巷长制”,通过“巷长治巷”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普满乡以村为单位,按照村民住房分布,将村庄划分为若干个巷道。每条巷道6至8户,设巷长、副巷长各一名。巷长、副巷长由村里提名,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巷长、副巷长多由村支两委干部、人大代表、组长、党员担任,既是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又是纠纷调解员、村规民约督导员、“智慧普满”管理员。为确保“巷长治巷”取得实效,该乡出台相关考核办法,从卫生保洁、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村规民约执行等方面,对巷长、副巷长进行量化考核。

  “巷长制”已在普满乡12个村全面推开。记者走进该乡雷家村看到,泥壶井巷、屏墙巷、包公祠巷等巷的巷口都悬挂着一块标识牌,牌子上写着巷长、副巷长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今年3月,普满乡组织全乡400余名巷长、副巷长进行培训,大家工作热情高涨,“巷长治巷”水平进一步提升。

  雷家村是普满乡“巷长治巷”试点村,从去年4月至今,巷长共调解各类纠纷8起,为村民办实事26件,实现矛盾纠纷不出巷。村支书雷智帆说,这大大减轻了村干部工作压力,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放在乡村振兴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