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线建设掀起热潮:改变湖南国防地位和工业布局

  俯瞰怀化火车站,湘黔铁路和枝柳铁路在此交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铭刻】

  在三线建设的热潮下,一大批军工项目在湖南建成投产,湖南成功跻身军工大省行列。同时,一大批民用和基础工业的兴建,不仅增强了湖南工业的整体实力,也改变了全省工业布局,湘西地区工业生产力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一大批新型工业城市拔地而起。

  【追寻】

  “修三线铁路,是无比光荣的大事,大家都想上!”72岁的湖南日报老报人、高级编辑谢石,是湘黔铁路建设者之一。4月12日,回忆起51年前参加铁路建设的情形,谢石仍然热血沸腾。

  横穿湖南的湘黔铁路和纵贯湘西的枝(城)柳(州)铁路,是我国铁路网中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重要通道。这两条铁路,正是20世纪70年代三线建设热潮中的产物。

  三线建设是中共中央于1964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所谓三线,是指从沿边沿海地区向内地收缩划分的三道线。当时,我国工业主要布局在沿海一线地区,完全暴露在敌人火力之下。一旦战争打响,中国工业将很快陷入瘫痪。将国防工业和重要基础工业内迁到三线地区——长城以南、京广线以西的西南和西北广大地区,可以有效避免这一局面的出现。

  三线地区分为西南大三线和西北大三线两大块,按照当时中央圈定的范围,湖南西部被列为西南大三线建设的范围,主要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怀化、邵阳、娄底、张家界、常德、益阳6市在内的43个县市区,总面积10万余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50%左右。

  三线建设战略提出后,中共湖南省委认为,这既是发展湘西地区的大好时机,也是加快全省经济建设步伐的最佳时机,决定从各方面紧密配合。1964年8月,湖南省委成立国防工业领导小组,负责全省的国防工业建设。1965年2月,又成立了省国防战备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三线建设的规划、动员和组织等工作。

  从1965年起,国务院和湖南省调集大批建设队伍和物资,浩浩荡荡开进湘西地区,展开了声势浩大的三线建设。

  1965年至1966年,全省三线建设形成了第一次高潮。总投资达3.4亿元的19个大、中型项目在湘西地区的沅陵、涟源、安化和新邵等县相继破土动工。其中,国防工业项目14个、民用项目5个,包括300厂、310厂、湘中机械厂、湘华机械厂和湖南锻造厂等。

  然而,不久后爆发的“文化大革命”使得三线建设不断受到冲击和干扰,三线建设工程基本上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进展缓慢。

  1969年3月,珍宝岛事件爆发,中苏矛盾恶化,三线建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再次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全省三线建设第二次高潮也随之到来。除了068、013等大型国防工业项目外,湘黔铁路、枝柳铁路、凤滩水电站、金竹山火电厂和湘澧盐矿等一批重要民用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到1970年底,在湘西地区投入施工的大中型项目已达35个,计划总投资达36.4亿元。

  三线建设热潮涌动,全省农村动员近200万名民工,采取军事建制形式,开赴湘西地区,参加各项工程建设。时年21岁的谢石在家乡新邵县当赤脚医生,听闻消息后,抱着极大的热情和百万民工一道投入到湘黔铁路、枝柳铁路建设中。1970年秋季,广大铁路建设者脚穿草鞋、肩挑行李,从长沙、湘潭、益阳、邵阳、零陵等地区徒步赶往铁路建设工地。谢石记得,他和同伴们步行10天,走了700多里路,一路翻山过河才走到了施工目的地。

  1971年,我国经济建设步入第四个五年计划。根据国家的安排,除继续完成“三五”时期结转下来的全部在建项目之外,在三线地区又新上了湖南拖拉机制造厂、湖南维尼纶厂等10个项目,计划投资3.7亿元。

  这一时期,在湘西地区的大、中型建设项目达到71个,计划投资总额达45亿元,占湖南省当时基本建设投资的70%以上。

  在三线建设的热潮推动下,湖南跻身成为国家国防工业生产能力较强、品种门类较多的省份之一,湖南工业的整体实力也得到增强,交通运输、能源工业等都得到显著提升,一大批新型工业城市如怀化、娄底、邵阳等拔地而起。

  【感悟】

  三线建设不仅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工业基础,还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畏艰难险阻,勇敢冲锋在前。传承弘扬“三线”精神,湖南正全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再创新时期工业建设的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