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松滋人苏北渠来到双牌,带领村民稻田套养小龙虾等——
外来客“苏老大”,带富村民“有一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4月11日,一场春雨过后,双牌县泷泊镇枫木山村53岁的村民冯卫国放下手机,对记者说:“苏老大提醒给小龙虾喂食。”一溜烟跑到田头,投放海鱼碎片。

  “苏老大”是谁?他的话怎么这么管用?冯卫国介绍,他是带领大家发展水稻套养小龙虾的苏北渠。

  记者来到苏北渠在村里租的民房,正墙上有两排监控屏幕,他一边通过屏幕查看田间的情况,一边给大家发送生产提示信息。

  苏北渠今年55岁,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人。跑过货运,在武汉开过餐厅,后来,回到老家,跟着乡亲们发展水稻套养小龙虾,从门外汉成为了行家里手。

  2017年,苏北渠路过双牌,被当地的青山绿水吸引了。他打听到,周边县区人们吃的小龙虾,基本从湖北运来。他想,不如在当地养殖小龙虾。

  苏北渠在泷泊镇、枫木山村干部帮助下,流转40亩水田,从老家运来小龙虾苗养殖。没想到,不到两天“全军覆灭”,亏损10多万元。

  苏北渠不气馁,他前思后想,找到了问题。经过努力,水稻套养小龙虾获得成功。2018年,套养面积增加到120亩。

  水稻套养小龙虾效益怎么样?苏北渠把账算得明白,1亩水田全年可出3批、400多公斤小龙虾和300多公斤稻谷,由于生态环保,每公斤稻谷可卖6元。每亩纯收入6000多元。

  村民们见到效益,也想跟着干。苏北渠带领大家成立合作社、建微信群,他通过微信群组织培训、提示生产,实行“一起管理、统一销售、分别核算”。因而,“苏老大”的称呼不胫而走。

  仅3年多,合作社发展水稻套养小龙虾800多亩。该镇江西村村民鲁斌听说“苏老大”为人豪爽,2019年主动加入合作社,发展水稻套养小龙虾80亩,现在,增加到180亩,收入节节攀升。

  同村聋哑人鲁宏辉,也想发展水稻套养小龙虾,但很犹豫。苏北渠得知后,单独给他“开小灶”培训,2019年,鲁宏辉水稻套养小龙虾30亩,今年增加到60亩。

  苏北渠闲不住,今年又在田间试验套养鳝鱼、团鱼。3个月过去,套养鳝鱼也成功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