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阳县:展现“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成晓阳 李登科 李卓林 颜石敦

  “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历史就是一段革命史,在艰苦卓绝的年代,他们不图名,不图利,一心干革命!”4月7日,革命先辈毛泽民和王淑兰外孙、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一行,来到桂阳县考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他有感而发。

  桂阳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湘赣苏区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光辉的革命历史。这里是全国“双百人物”、最美奋斗者欧阳海和“延安十老”之一李木庵的故乡,邓三雄、邓华堂、欧阳明彬等桂阳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舍生取义。王淑兰、范卓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这里还是红军长征途经之地,红色基因丰富厚重。

  红色是桂阳这座古老城市不变的底色。那些红色记忆没有被时间抹去,反而历久弥新融入血脉,根植于每一个桂阳人民心中。

  一匹受惊的军马蹿上轨道,眼看疾驰而来的列车就要与军马相撞。在千钧一发之际,欧阳海奋不顾身跃上铁路,拼尽全力推马救车,守护乘客的生命和人民财产的安全,自己却不幸牺牲。

  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红六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队过境桂阳,来到正和镇朝阳村(由原燕山村和火田村合并而成)李家自然村宿营,他们身后是一片香气四溢的梨园。连日急行军,红军战士又累又饿,可他们严格执行纪律,不摘一个梨子,不侵犯群众一草一木,还把掉在地上的梨子都捡拢给百姓。

  在桂阳,像这样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还有很多。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红色记忆,成为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的佳话,不管是老人还是稚嫩的孩童,都能随口说上一两段。

  桂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先后对欧阳海故居进行提质改造,完成对故居和纪念馆的修缮、陈列布展等系列工程。对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修缮,依托红色文化,旧址内创新开设“红色书店”。完成对邓三雄故居、书房阁的修缮。建成欧阳海教育培训基地、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等。目前,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完成7处红色遗址的保护与开发。

  “红色资源不仅仅是一座建筑、一个故事,更是一种昂扬精神和初心使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久正表示,在保护与开发红色遗址的同时,拍摄红色电影《欧阳海》、湘剧小戏《夜宿梨山》和王淑兰同志在桂阳从事地下革命斗争电视纪录片,进一步扩宽传承红色精神的阵地和舞台。 

  现在,欧阳海故居、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基地、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阵地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热门打卡地,每天来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超过200余人次。

  他们有的来这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有的来这里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还有的来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学习革命传统。这些红色资源不仅是保护起来、用起来,更是“活”了起来。

  “这些红色资源、红色记忆里,有革命情怀、文化内涵,更有信仰力量、初心光芒。”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说,将加强欧阳海故居、夜宿梨山事发地、王淑兰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串点成线,扩大影响,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