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媒为何组团点赞 长沙“最美租客”

  朱永华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一位租客刘女士的举动“刷”上了央视,随后不少央媒组团报道点赞,称她为“最美租客”。

  其实,刘女士也没有很特别的“惊人之举”。她在一所两居室的房子里租住了一年半。最近她准备搬离,专门利用两个晚上来打扫房子。她把客厅和房间清扫得一尘不染,连厨房抽油烟机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庭除洒扫、整理家什,实在是寻常不过。但是,普通人只能做到管好自己的“屋檐下”,而刘女士做到了推己及人,能够让与她交接的相关方产生极度的“舒适感”。关键是她的作为是在一个“陌生人”圈子里进行,她与房东仅仅是一种租房契约关系,与她的下一家租客更是难以交集,而房东对房子的维护清洁并无硬性要求。但是在她的认知中,“就觉得应该把房子收拾干净再交给房东。”

  在租房领域,能够做到这样的租客确实很少,甚至一些租客不仅不珍惜爱护房中的物件器具,在自己走后还留下混杂污秽的“纪念品”,一副“我走后,哪管它洪水滔天”的姿态。因而,刘女士的行为就显得特别的难能可贵了。

  细细思量之下,其实,人和人之间不就应该这样吗?自古以来,我们的文化传统就在传递着这样的价值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等,只是这些传统美德因社会环境和个人修养而表现出各类世象。

  在生活中,我们时常有这样的发现:练琴少年为了不影响邻居,把地下车库当作练习室;退休老奶奶义务承担起上班族幼儿的看管;路人把倒下的共享单车一辆辆扶起……他们和刘女士一样,在细腻温婉中给社会传递着热力。

  人性向善向美,但是这种向善向美的品性也需要发现、弘扬。近年来,从央媒、省媒到基层媒体,持续不断地宣传百姓身边的暖新闻,就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善行善举不仅可以传播,而且可以复制,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也将如影相随,绽放五彩、播散芬芳。

  “最美租客”呈现的正是我们生活中人们希冀而暂时较为稀缺的美好。见贤而思齐,见美而共趋之,生活就会慢慢变成我们向往的样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