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行立改 回应民众呼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正接受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

  连日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向我省交办了六批434件信访件,其中重点件73件。

  全省各地各单位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集中力量排查核实,全面进入边督边改“进行时”。全省上下以实际行动兑现信访件“件件有进展,事事有回音”,确保督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更好补齐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短板,让湖南人民获得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省领导带头督导全省即查即办

  4月10日至12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刚过一周,我省多位省领导分赴株洲、岳阳、娄底、益阳和长沙等地,调研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赴株洲,对照督察组指出的各项问题,一一深入现场走访察看,询问问题产生原因,了解整改落实时间表、路线图以及具体进展情况,叮嘱要态度坚决、立行立改、务求实效,严格依法依规,采取精准果断的措施把问题整改到位。

  岳阳市东风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重点整改任务之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到现场检查整改情况后,要求相关单位着力构建生态保护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促进河湖“长治久清”。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赶赴娄底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求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察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整改。

  副省长陈文浩前往益阳市,实地走访查看多处现场,要求当地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在前几批交办信访件中,交办给长沙的群众举报件数量及占比居高不下。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实地调研了督察组交办长沙地区的信访事项,表示要坚决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在省领导带头督导下,全省各地对督查组交办信访件均即查即办,绝不懈怠。

  如长沙市,快速成立了协调小组,及时梳理问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及各区县(市)均展开点线面结合整改,并进行阶段性原因分析,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据了解,目前,我省14个市州已全部进入“整改进行时”。

  各市州迅速行动改出“加速度”

  落实整改,靠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首批信访件开始,我省多地、多部门就以“事不过夜,立行立改”为原则开展核实、整改工作。

  4月8日,株洲市渌口区接到第一件交办信访件:华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垃圾处理相关问题。该区迅速行动,当天赶赴现场进行核查处理。9日上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已完成对该公司相关情况调查,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开展现场督导;10日上午,华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已成立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对照督查组反映问题和整改要求,逐条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该公司已有序推进整改。

  “反应很迅速,当晚就整改。”溆浦县桥江镇新坪村村民舒先生对整改行动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已交办信访件中,怀化市溆浦县接到2件关于反映当地两家砖厂污染环境的举报。接到信访件当天,溆浦县委、县政府立即进行专题研究、作出部署安排。监察执法人员连夜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对两家企业烟气脱硫、布袋收尘、雨污分流等污染防治设施及其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次日上午,企业已针对存在问题制定好整改方案,预计3天左右即可整改到位。

  雷霆行动之后,整改效果逐渐显现。

  4月9日,衡南县接到关于三塘镇松山沙场污泥填埋耕地造成环境污染信访件。通过3天整改,截至目前,场地石料已全部清场,加紧复耕、复绿,进出沙场的2公里道路全部完成黑化。村民们举报的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多地举一反三消除污染隐患

  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受理的信访件中,也存在不少误报案件。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自加压力,认真核查,举一反三,不断满足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4月10日17时,常德市石门县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第一个信访件:该县新铺乡青狮岭村何家湾废弃煤矿矿坑涌水污染下游水库,影响青狮岭村村民生活用水。

  县委、县政府接件后立即响应,当晚进行专题调度,连夜赶赴现场调查。经核实,该矿下游水库距离涌水点约4公里,且不属于饮用水水源地,据2021年3月29日监测数据显示,该水库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水质事关百姓日常生活,石门县专门召开全县矿涌水污染治理专题调度会,细化明确矿涌水治理机制和责任,努力消除群众忧虑。

  邵阳市新宁县金马矿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后交办了该信访件。新宁县紧急调度,成立了专项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同时部署对全县采石、采矿、采砂开展一次详查,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