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斗不已是通透人生的真谛

  段官敬 

  “年轻人正是发愤图强的时候,老年人应该向他们学习”“只要钱来得正道,没有不容易的事”……日前,一条“96岁奶奶坚持摆摊30年”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奶奶谈吐不凡,对生活的理解独到而深刻,不少网友为其点赞,直呼自己“被鼓舞到了!”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老奶奶的一席话令很多人幡然醒悟,正在于质朴纯粹的话揭示了生活最通透的道理。让自身充满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坚持不懈以奋斗精神创造美好未来,激发正能量、传递真善美,人生收获的远远超过付出。

  现实生活中,少数年轻人过早“丧”起来,自暴自弃者有之、无所事事者有之、沉沦萎靡者有之,对生活失去信心,更不懂奋斗的意义、进取的含义。人生本身是一张单程票,如何在这段旅行中采撷硕果、烙印精彩、书写华章,往往就得珍惜当前的时光,牢记“一寸光阴一寸金”。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所谓幸福,源自于对奋斗的感悟和灵魂的升腾。人生的成功并非等同于地位的升级、财富的累积、权力的加持和名誉的扩展,真正的成功是“看懂生活的真相,依旧充满对人生的热恋”。把奋斗当作幸福的源泉,而这正是通达人生、乐观坦率、真情炽热的动力。生活的阅历、思想的深度、奋斗的韧劲,都在给人生和生命镶嵌一颗颗宝石,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