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时事·要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边小贩成了烤馕老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谢青

  到了新疆,谁不说自家馕好?

  吐鲁番的吐尔逊·阿不拉跟人打招呼,第一句话总说:“来尝尝我烤的馕!”

  过去十多年,他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的街边,摆条桌子,支起馕坑,简单营业。街坊邻居们也都是如此,以在路边烤馕、卖馕为生。

  这里被称为“打馕一条街”。3月末,记者在街上行走,春日空气中,弥漫着面粉的香味和烘烤的热气。

  但吐鲁番气候干燥,车辆经过时卷起尘土,桌上、馕坑上便蒙上一层灰。

  “游客越来越多,有人嫌我们的馕不够卫生。”吐尔逊·阿不拉无奈地说。

  游客的“挑剔”没有困扰当地人太久。

  2020年6月底,在湖南援疆资金的支持下,吐鲁番馕产业园第一期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0亩,建立从采购到生产、从仓储物流到销售的全流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吐尔逊·阿不拉把烤馕小摊搬到了园区里,他自豪地介绍,过去在街边只有2个馕坑,如今有12个,每个坑一天烤500个馕,个个卫生达标。

  说话间,一块刚烤好的馕出炉了,热乎乎、香喷喷,烫手也不顾了,掰一块,馕里冒出热气,咬一口,芝麻和麦香在唇齿间交融,太满足了!

  馕虽好,可一天6000多个馕,能卖得完吗?

  “还不够卖呢!”吐尔逊·阿不拉笑呵呵地说。

  果然,随着一批馕出坑,几个正在直播的主播过来了,将手机镜头对准馕坑。

  “新疆特产小张”这几天都在吐尔逊·阿不拉的馕坑前直播,屏幕那头的观众来自天南海北,她耐心地讲解,带大家看一块面团,是如何被印上馕花、放上馕枕、抹上蛋液、刷上油,再从400多度的馕坑中烤制成金黄色的馕。

  “线上下单,我们可以真空包装运送到家。”“导游”任务结束,小张的终极目的是“带货”,情况不错,直播间里好几个人下了单。一批批游客也来到吐尔逊·阿不拉的馕坑前,刚出炉的一批馕,瞬间被抢购一空。

  除了线上主播、线下游客销售,湖南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帮馕对接“湘疆优品”销售平台,并联合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研究所的专家,对馕的保质期、口感和色泽进行研发。

  馕产业园里,辣皮子馕、玫瑰花酱馕、葡萄干馕……口味丰富、品种繁多。

  接下来,馕产业园还要完成第二、三期建设,打造现代化馕生产车间和馕文化产业基地,计划解决上千人就业,辐射带动全市上万人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