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时事·要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克兰的北约梦该醒了

  谢卓芳

  近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敦促北约尽快推进接纳乌克兰的进程,称这是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的“唯一途径”。

  泽连斯基情真意切,北约却顾左右而言他。俄罗斯的态度很明确,总统新闻秘书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警告,乌克兰加入北约只会加剧乌东部冲突。

  2014年,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倒向西方。2016年,明确加入北约作为乌克兰的外交政策。2019年,时任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通过宪法修正案,再次巩固了该国加入欧盟和北约的进程。在军事力量上,乌克兰也一直在做接近北约的努力。乌克兰按照北约标准发展国防能力,打造了一支从里到外都极具北约特色的军队。

  美国和欧洲为乌克兰画下了很多“大饼”,其中包括吸纳乌克兰加入北约。但是,几年时间过去了,西方并没有兑现承诺。

  美国带头打马虎眼,虽然给乌克兰提供了一些资金援助,但以乌克兰国内反腐问题未能解决为由,无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请求。

  欧洲方面,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能源供应紧张,期望从俄罗斯进口廉价、优质的天然气资源,目前,德国与俄罗斯合建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竣工在即,自然不愿意在此时触俄罗斯的逆鳞。

  俄罗斯在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的问题上态度坚决,如果乌克兰以北约的名义插手此事,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军事行动。 一旦北约冒险接纳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核战争的风险将迅速提高。

  为了加入北约,乌克兰不惜和俄罗斯决裂。但对美欧各国而言,乌克兰只是制约俄罗斯的缓冲区,北约大门离乌克兰仿佛永远都有“一步之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