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里的“童话城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覃业彦

  一座大山,一所教学点。5年前,一位老教师,12个幼稚娃。如今,8名教职工,95个山娃子。这一变化发生在处于湘鄂边大山中的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    

  4月8日,记者从石门县城出发,驱车4小时来到栗子坪。走进校园,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令人振奋。

  学校变靓了

  瞧,干净整洁的校园建筑,装饰着七彩的风车,再加上彩虹跑道、大面积的绿草皮、五彩斑斓的幼儿活动区域,在翠绿丛林中格外清新爽目。校园里,孩子们开心地滑滑梯、骑木马、荡秋千……群山环绕中的教学点俨然一个“童话城堡”。

  “我刚到这所学校时,这里只有一栋破旧的平房、两间墙面斑驳脱落的教室、土坑茅厕、烂泥巴操场。” 该教学点校长、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卓德刚从手机里翻出当初拍的照片,很是感慨。5年前,在乡中心学校考虑要不要撤并这个教学点时,他主动请缨来到这里担任负责人,一直坚守至今。

  这5年,也是学校面貌变化最大的5年。“市、县领导都来了好几趟,现场办公,解决学校建设问题。”卓德刚介绍,政府投入和爱心援助总计有250万元。

  原有8间教室提质改造,学校还新建了教师周转房、幼儿教室,开设了留守儿童中心。记者看到,教室配备了信息化教学设备,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云”上享受城区学校的优质课;办公室里,监控设备、扫描仪、传真机、打印一体机等一应俱全;每位教师都有一套装修一新、带卫生间的套间住房,还配备了电脑,安装了浴霸和热水器。

  教师安心了

  “当初我来教学点时,学校只有年近退休的陈元香老师带着12个学前幼儿。现在可热闹了。”卓德刚介绍,如今,栗子坪教学点有一、二年级和学前大、小班共4个班95名学生以及7名教师,教师平均年龄42岁。学校聘请的幼儿带班老师田晶晶和邓燕,也一边教学一边参加培训和自学,决心争取考证入编。

  徐远红老师2019年从外乡调回罗坪乡,中心学校安排他到栗子坪教学点轮岗一年。如今,快两年了,徐老师却不愿离开。“山里如天然氧吧,学校条件好,我只想专心教好书,就在这所学校退休。”他还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了笔账,除了工资外,在这里他每个月还能领到教育人才津贴和乡镇工作补助共1200元,中心学校也每月补助他100元交通费。

  学校条件变好了,老师安心从教了,教育质量也上去了。负责全乡教学点工作的中心学校校长葛相刚介绍,去年下学期,在全乡期末统考中,教学点一、二年级的语文、数学考了3个第一、1个第二;在全乡文化艺术节中,教学点选送的舞蹈《中国美》在全乡42个节目中获得第一名。

  娃儿回来了

  过去,因为学校条件简陋,村民们不得不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20公里外的集镇,或者到120公里外的县城租房陪读。如今,学校建好了,娃儿又回来了。

  校门外,为方便家长接送孩子而搭起的“风雨亭”里,几位家长一齐围着记者,说现在娃儿读书真的是“享天福”。

  “以前,我们俩口子在广东打工,也想过把娃儿带出去读书。现在,学校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我就把孩子留下来了。”一年级学生刘萱萱的父亲说,他已辞职回乡,在村里谋了份工作,陪娃读书,照顾老人,还有收入,三全其美。

  二年级学生龚林强的奶奶给记者算了笔账,前年她租房在集镇上陪娃读幼儿班,一年要花1万元,家里茶山损失最少1万元,去年把孙子转回来上小学,每年就省下了2万多元。

  来接孩子的学生家长王焕梅说:“学校大变样,又好耍。现在娃儿恨不得一天到晚在学校不回家,周六周日也跑来学校玩。”

  在离栗子坪约8公里的安溪完小,易址新建共投入了2500多万元。现代化的校园环境,气势恢宏的建筑群,也让记者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之大。

  其实,石门县是一个2018年才脱贫摘帽的经济弱县。但对于教育,该县始终坚持投入优先、保障优先、解难优先。3年来,共计投入资金1.5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5所,新增学位7600个。今年秋季,又将有一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