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界天门山镇创新开展“党委摆擂台,村居大比武”活动,激励农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擂台赛”赛出乡村振兴“排头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王莉荀

  “房前屋后私搭乱建、柴草堆不见了;排水沟里的淤泥、垃圾不见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4月7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镇小坪村村民赵先兵,看着村里环境的新变化,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如今,走进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镇大小村庄,村庄绿树成荫,路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焕然一新。这些显著变化,是该镇开展“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擂台赛赛出的结果。

  今年,天门山镇以“全面推进镇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开展“党委摆擂台,村居大比武”活动,激励农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擂台赛”比什么、怎么比?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按照比大局担当、比宣传教育、比治理能力、比责任落实、比工作实绩“五比”的要求,设置党建工作、乡村振兴、环境卫生、安全生产、控违拆违5个主题,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评审团”,实地看、现场评,对每个村的工作实绩进行集中“晾晒”,每月列榜单,季度抢红旗,全面开启“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擂台赛。

  干部群众齐上阵,擂台赛上展风采。

  围绕农村环境卫生,大坪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卫信心满满,社区党员干部带头扛起扫把、拿起铁锨,带领村民净化村居环境,对房前屋后积存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塘家村,烤烟种植大户胡宜贵,主动联系35户群众进行帮带,扩大种植规模;在小坪村,村集体大力发展迷迭香产业,如今种植面积达到100余亩,吸收劳动力80余人,仅此一项带动群众人均增收超1200元。

  在土木溪村,通过签责任书、督查问责等方式,两个月时间就将控违拆违整治到位。如今,村里的采石点、露天养殖点整治关停,生态越来越好,催生了美丽经济——土家民宿、摄影基地、观光休闲等优质项目加快推进,绿水青山正在变成幸福靠山。

  4月1日,天门山镇第一轮“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季度擂台赛评比揭晓。土木溪、小坪、大坪、黄庄等4个村(社区)分别夺得擂主、亚军和季军。“拿到擂主很高兴,这是‘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一定会珍惜荣誉,更加努力,争取把‘擂主村’这顶帽子戴好。”获得“擂台赛”第一名的土木溪村党支部书记赵慈松说。

  “比武打擂,比出了压力、赛出了动力,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天门山镇党委书记张帅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