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的铿锵回响 复兴的有力指引
——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张云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文稿共40篇,对党的历史给予了深情回顾、深刻思考、深远展望,是党史学习的经典教材。

  全景展现了党的历史的非凡历程。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构成了党的历史的立体图景。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犹如走进了党的历史的壮阔画卷,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八一南昌起义、古田会议、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历史事件次第铺展开来,以鲜活的史实展现了党不懈奋斗、风云激荡的非凡历程,揭示了“三个来之不易”的深刻道理,为党史学习提供了广阔视野和纵深视角。

  生动映照了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通览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领导人民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了这一点。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依然奋起。

  深刻揭示了党的历史的宝贵经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不是就历史论历史,往往是通过历史来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昭示未来。该书中三分之一的篇目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历史经验作了总结,归纳起来主要有十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二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六是必须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七是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八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九是必须坚持扩大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是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些经验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是一致的,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必须倍加珍视、长期坚持。

  深入阐明了党史学习的科学方法。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总书记又具体而微地对党史相关领域和方面应当秉持的正确态度给予指导。比如,关于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作出“两个不能否定”的深刻论述;关于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指出“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针对一些人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不信正史信野史”的错误倾向,强调要“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等等,体现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的鲜明态度,为党史学习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同构成了党史学习的“总纲”,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待党史的一贯态度和基本立场,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集中体现,需要逐字逐句读、反复深入学,从中汲取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永葆初心、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