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乡村振兴装备强劲“引擎”

  朱永华

  4月7日,全省17万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接受线上集中培训,观看《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专题片。据悉,有关部门将对新一届“两委”干部进行系列培训,培训内容将涵盖基层党建、政策法律、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诸多方面。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乡村振兴,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需要一批有素质、有能力、有担当、能够融入时代发展,把握住时代脉搏的干部。可以说,村支两委干部就是带动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是推动乡村发展进步的“马达”。

  中国乡村既有其特有的地理、环境、历史、现实乡情构成的相对独立性,同时在日益开放的社会中与外界紧密相连。这决定了乡村振兴既要考虑基础条件、社情民意,又势必要面向外界、面向市场、面向未来。对于乡村的带头人而言,需要集“文化素养、眼界、创新意识、协调能力、责任担当”于一身。毋庸讳言,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乡村干部队伍还存在整体素质不高、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实现乡村干部素养、能力与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适应、匹配,必须对基层干部队伍来一次人员大调整,素质大提升。

  最新一次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在队伍建设上应该说有了一次大的更新,新一届干部在年轻化、文化素质方面较前有了大的提升。但是,面对未来乡村发展的重任,队伍建设还存在很大空间。正如笔者熟悉的一位新任村支书所言: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特别是看了先进村的发展,听了集中培训课程之后,这样的差距感、紧迫感更加强烈。

  客观而言,高素质人才目前主要集中在城市。尽管国家出台了鼓励人才流向农村的政策,组织部门也着力为乡村配备年轻化知识型的干部。但是,乡村干部队伍主要还是来源于本土。所以要使乡村干部素质整体提升,主要渠道还是对现有干部的培训,促使干部在岗位上加强学习、加强磨砺。全省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线上培训是一种导向性作用。广大乡村干部要以此为契机,通过主动的系统化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素质和本领,真正成为带领农村群众振兴乡村的强劲有力的“马达”“引擎”,不负时代赋予重任,不负父老乡亲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