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又一企业“放卫星”
“航升一号”卫星出征
国内首颗具有实时响应、交互操作、智能管理能力的智能遥感卫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记者 曹娴)湖南自主研制微小卫星领域又添“生力军”。4月8日,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举行“航升一号”卫星出征仪式。 

  “航升一号”是一颗重37公斤的智能遥感卫星,属于微小卫星(重量在1000千克以下的人造卫星),由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研究院联合研制,搭载多个任务载荷,开展数项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作为一颗实时成像观测卫星,“航升一号”拥有高分辨率、宽幅、红外、广角四种实时成像设备。“如同一台智能相机,从太空可以实时拍到地球目标。”湖南航升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李洪峻介绍,用户可以通过便携式卫星智能操作终端直接操作“航升一号”卫星,2分钟以内完成图像拍摄并实时回传至用户。而传统微小卫星使用模式回传图像的时间往往不低于24个小时。

  “这是国内首颗具有实时响应、交互操作、智能管理能力的智能遥感卫星。”李洪峻说,基于多用户接入控制、目标快速成像和数据实时获取等功能,“航升一号”可对热点事件、应急任务等开展快速观测,为国防、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提供专业遥感快速应用服务,推动遥感卫星即时服务应用技术发展。

  据介绍,“航升一号”4月9日启运,计划4月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入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