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特色小镇——
增了活力 添了动力

  人民日报记者 杜若原 何勇 申智林

  千里洞庭湖平原,湖南华容县三封寺镇的菜农们忙着加工芥菜,为出口海外备货;湘中丘陵地带梯田如画,双峰县永丰街道数十家企业生产的农机,搅动春泥与春水;湘赣边界山峦起伏,浏阳市文家市镇秋收广场上红旗雕塑,静候四方来客……

  春和景明,三湘大地尽显生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小镇,展示出蓬勃向上的力量。

  长期以来,县域经济相对薄弱一直是湖南发展的短板。自2019年起,按照工业、农业、文旅三个类别,湖南遴选出50家省级特色小镇,做足产业文章,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体制活而新的特色小镇,助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农文旅  因产制宜

  挖掘特色,根植禀赋,湖南特色小镇建设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因产制宜。

  湘赣边界一隅,小小的文家市镇,毛泽东同志曾带领秋收起义部队在此停驻。当地倾力挖掘宝贵的红色资源,以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为中心,发展红色文旅产业。2020年,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为文家市镇带来旅游总收入9亿元。

  服务实体、瞄准制造,让工业小镇焕发蓬勃生机。双峰县永丰街道大力发展“小、精、尖”农机装备,闯出一片天地。

  “样机已经卖完,所以没有把货摆出来。”在位于永丰街道的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展厅空阔,总经理助理刘翔笑言:“很多产品还没下线,就被抢订一空。”

  立足好山好水,农业特色小镇让湖南农业大省的成色更足。

  湘中腹地,山多田少,邵东市廉桥镇发展中药材种植2.6万亩,成立专业合作社15个。玉竹、玄参、射干的产销量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80%,廉桥药材小镇如今成了国内闻名的中药材专业市场。

  

  小而优 精而强

  机器轰鸣,永丰农机特色小镇规划核心区,农机企业共享检测平台项目建设正酣……

  “项目建成后,永丰农机企业将共享质量检测服务。”双峰县农机特色小镇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易鹞鹉说。

  “一家农机企业,一年需检测一两次,一次不过几千元。可投入一条大型检测设备线,动辄二三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刘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样的投入,仅靠企业自己有点跟不上。

  为巩固小镇特色,让小镇聚焦主业,做到“小而优”“精而强”,湖南省出台《湖南省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年)》,从产业集聚、链条延伸、创新升级等方面着手,推动小镇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的转型发展。共享检测平台的建设,正是政策落地的一个体现。

  “支持县内规模以上农机配套企业做大做强,对其配套产品覆盖全县80%以上企业的,由县财政予以奖励。”易鹞鹉说,通过补链和强链,小镇特色更鲜明。“目前,永丰农机小镇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在80%以上。”

  永丰街道的农机产业,是湖南着力为特色小镇配套、延链、提升的缩影。

  在文家市镇,红旅营研学基地、民兵训练基地等一批红色旅游主题项目已形成声势。自2019年7月入驻运营红旅营研学基地以来,浏阳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接待4万多人次;浏阳市永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形式进驻纪念园文创商店,让红色文旅“破圈”生长。

  华容县三封寺镇围绕“一棵芥菜”发力,逐步形成“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有龙头企业”产业化新发展格局,2020年贡献产值达9.2亿元。

  辐射周边 振兴乡村

  “以前去矿区上班,整日里一头灰,现在干干净净,真舒服。”宁乡市煤炭坝镇佳仁门业,职工吴建强笑容满面……

  过去,煤炭坝靠煤炭“发家”。2014年,煤炭坝关停大小煤矿11家,开始从“挖煤”转向“造门”。几年间,100多家门企及配套产业落户此地。

  在政府引导下,如今煤炭坝镇渐渐成为湖南最大的门业生产基地。在这波产业转型大潮中,濒临下岗的井下工人吴建强,顺利实现了再就业。整个小镇上,和他一样找到新职业的超过6000人。

  在邵东市仙槎桥镇青山村,因为仙槎桥五金小镇的带动,7家企业加入五金工具产业链,吸引外村劳动力超300人,呈现出镇村协同发展之势。青山村乃至周边村子的村民,早早过上了亦工亦农亦商的新生活。村民郭鹏程回村开办五金工具网上店铺,“现在每天发货几十单,日均收入保底三四百元。”

  产业兴、生态兴。“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月牙湖水景公园、玉煤大道沿线休闲景观带,让曾经灰扑扑的煤炭坝改头换面,吴建强眼里一片清澈:“现在的煤炭坝,除了名字,哪还有煤炭的影子?”

  放大基础优势,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如今的湖南特色小镇建设成果丰硕。2020年,仅20家特色文旅小镇贡献文旅总收入就达168.51亿元;15家工业特色小镇缴纳税收13.5亿元;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吸纳就业人数21.19万人。

  (原载4月6日《人民日报》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