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史学习教育要守住一颗心

  宁心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历史丰富厚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不是单纯为了增加知识、了解史实,而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受教育,概括起来就是守住一颗心、把握一条线、高举一面旗。这颗心,就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条线,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面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百年来,我们党因初心而立,为初心而存,持初心而久,怀初心而远。守住一颗心,就是要在百年历史的回望中,认真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感悟党性之纯粹、党性力量之强大,既“知所从来”又“明所去处”,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过去闹革命,我们党依靠“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革命年代的民谣传唱的是人民对党完全彻底的信赖、坚定不移的支持、水乳交融的感情。汝城县沙洲村发生的“半条被子”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进入和平建设年代,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历史昭示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读懂了党百年来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深厚感情,就能明白人民群众为什么信赖党、拥护党、紧跟党,就能知道党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政治上受到深刻教育和洗礼。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深化再拓展,就是要激励党员干部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党的百年华诞,是党的生日,也是人民的节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受教育,群众要得实惠。党中央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推动全党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要结合实际察民情访民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开门办实事,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实事也要防止泛化、简单化,不要什么事情都贴上办实事的标签。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能够当即解决的困难要及时解决,不要拖、不要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