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阳比寒风更能让人脱下外套”

  朱永华

  不出所料,过完清明节返城照例是一场“突出重围”的挑战。笔者在沪昆高速娄底至长沙段就目睹了几起追尾事故,这不由得让每一个驾车人心生忧虑。不过,对于驾驶员来说,有一个好消息值得关注。

  公安部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开向社会各方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减免记分的规定。对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且经考试合格的,或者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可以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同时,明确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以减免6分。

  私家车越来越多,司机也越来越多,而其中没有领教过“扣分”处罚的恐怕是凤毛麟角。客观来说,因触犯交通法规而遭受“扣分”处罚的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主观因素导致——缺少对交通法规的敬畏、心存侥幸“图方便”和驾驶技术经验的缺乏;另一方面也有客观原因——过快增长的私家车数量让相关的配套设施难以跟进,行车难,停车也难,稍不留意就会触碰交规。

  当然,对触犯交通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是矫正驾驶人行为习惯和安全意识的必要手段,对于提升驾驶人整体素质、维护全社会交通安全有序运行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但是,矫正驾驶人的行为习惯,提升驾驶人遵守交规意识的方法也不只有“扣分”处罚一种。比如,以教育、奖励的方式激励驾驶人就很不错。通过学习提高行车安全的知识和技能,既能有效提升驾驶人队伍的素质,还能改进管理部门和驾驶人队伍的关系,给“监管”融入人性化的暖色。

  “暖阳比寒风更能让人脱下外套。”这句西方谚语的寓意浅显易懂——温和的态度比严厉的批评更容易达到目的。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的这项举措何尝不是如此?

  相较“扣分”处罚的冷峻,“奖分”鼓励驾驶人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行车文明素质更具人性关怀。相信这些措施能够取得预期中的积极效果,让我们的道路交通更加文明、有序、和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