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时不等人 奋力促春耕

  万丽君

  俗话说,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拖延。眼下,三湘大地正是热火朝天的春耕备耕时节。“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农业的战略意义更加突出。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必须从当下出发,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赢得主动。

  “湖广熟,天下足”。作为农业大省,湖南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上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日前出台的湖南省委1号文件,明确了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严守耕地红线、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6项工作重点,正是为了按照中央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

  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关键是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当前,必须及时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随着机械化种田的普及,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但就现实而言,尚有不少农民没有掌握新技术,不会使用新方法。各地要及时把技术指导送到田间地头,特别是加大对集中育秧、机插机抛、统防统治等关键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农民的生产技术的培训力度,让农民轻松种田、科学种田,提高春耕生产效率,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扛牢重任,先要压实责任。澧县澧南镇实行党政负责人、机关干部、支部书记、农科站指导员“四包一”责任制,将粮食面积目标任务分解下达,落实到户,就是一个好办法。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动惠农政策直达基层直达农民,形成了保障粮食生产的强大合力。省委1号文件中提出,2021年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08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03亿斤左右。要完成目标任务,各地区必须承担起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稳步落实春耕生产任务,打好今年粮食生产的牢固基础。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对我省来说,粮食生产要做到“稳字当头”、实现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的“双稳”目标,稳住早稻种植面积是关键。各地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落地的同时,完善种粮农民补贴政策,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搞好春耕生产,为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