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检疫力度 培育健康苗木
回龙圩 科学防控柑橘病虫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1日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蒋晨 李永乐)春分过后,柑橘迎来春梢生长发育和开花坐果关键期。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的技术志愿者纷纷走进橘园,指导橘农防治黄龙病,给幼树促梢壮梢。“这几年黄龙病防控得好,志愿者的帮助很重要,我家今年增产增收没问题。”3月28日,种橘大户唐春花说。

  回龙圩管理区位于“赣南-湘南-桂北”优势柑橘带,有10万亩柑橘,柑橘是当地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一旦感染黄龙病,容易造成整个柑橘园大面积歉收。为降低黄龙病对该区柑橘产业的影响,回龙圩管理区加强黄龙病防控,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科技支撑、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

  回龙圩管理区农业委和经作办加大苗木检疫力度,全区统一调运105万株无毒苗木免费发放给果农。区农业委主任欧阳松林介绍,今年初已从非黄龙病疫区调回50万株早熟柑橘苗木。

  为从源头上堵住新病原的传入,回龙圩管理区扶持橘农建设40亩柑橘健康苗木培育标准大棚、1200个家庭培育小棚,可年培育假植大苗40万株。同时,运用高科技开展综合防控,飞防作业面积达10万余亩,安装太阳能杀虫灯2万余盏,发放防虫黄板50余万块,多措并举降低果园木虱基数,遏制黄龙病蔓延。管理区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不断提升柑橘品质。

  去年,回龙圩管理区年产柑橘26万吨,产值达13亿元。“迴峰蜜柑”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柑橘成为回龙圩百姓的“致富果”“幸福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