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友智造科技2020年度业绩公告出炉
业绩飙升 全新竞争优势构筑护城河

  筑友集团长沙科技产业园 (筑友智造科技供图)

  智能化墙板构件钢筋骨架自动组合成型生产线·置模机器人

  3月30日,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头部企业筑友集团上市板块——筑友智造科技(股票代码:00726 HK)公布了2020年的成绩单,营业收入10.9亿港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1.7亿港元,同比增长50%,多项财务指标实现爆发式增长。

  对于深耕装配式建筑行业多年的筑友智造科技来说,这只是起点。在碳中和背景下,装配式建筑行业必将迎来需求释放期,作为行业先行者,其未来业绩自然更值得期待。

  筑友智造科技公布2020年成绩单:多项财务数据实现爆发式增长

  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筑友智造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9亿港元,同比增长57%;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6亿港元,同比增长43%。每股基本盈利5.67港仙,同比增长43%。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筑友智造科技主营业务的PC构件销售业务,在2020年度发展迅猛。全年PC构件产量实现30.7万立方米,较2019年增长66%;全年发货量31.4万立方米,较2019年增长72%;工厂产能释放率从29%提升至46%。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筑友智造科技相关披露信息称,新的“家智造”战略和“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的企业定位帮助公司快速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差异化竞争优势。

  事实上,在定位明确之后,筑友智造科技迅速与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公告显示,2020年筑友智造科技与包括京东集团、金科地产集团、祥源控股集团以及巨匠建设集团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强强联合的协同效应,也为业务拓展提供了稳定的订单基础。

  业绩飙升背后:布局触达全国  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作为行业内第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2020年,筑友智造科技不断加大全国业务的布局力度。

  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分别在河南登封、汝阳和驻马店签约3个自营工厂。同时,新签约加盟工厂1个,新签约轻资产工厂6个,全年合计新增布局工厂总数达10个,是筑友智造科技成立至今单年工厂布局数量最多的一年,不仅在加盟、轻资产业务方面实现了快速增长,更在河南五大区域的产能布局实现全覆盖。

  在加大布局力度之外,筑友智造科技2020年还实现了6个已布局工厂的成功投产。截至2020年底,筑友智造科技累计已投产的自营工厂达15个,整体产能达110万立方米/年(含加盟、轻资产工厂)。

  在加大全国布局的同时,2020年,筑友智造科技在业务板块上的布局能力也在不断加强,新设立的装饰装修业务和景观园林业务甫一亮相,即实现了可观的合同额,起步发展势头良好。

  筑友智造科技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郭卫强表示,装饰装修与景观园林业务的加入,将现有产业链完善并形成了“交钥匙工程”的硬件闭环,使筑友智造科技成为了行业唯一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企业。

  政策利好不断,筑友智造科技迎来发展新契机

  2020年,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速度惊人。据住建部最新通报的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达6.3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50%,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20.5%,完成“十三五”制定的15%以上的工作目标。

  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推进地区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全国的比例为54.6%;上海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为91.7%,北京市40.2%,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南省和海南省均超过30%。

  对在装配式建筑行业深耕多年,并已成为行业龙头的筑友智造科技来说,随着各地政策利好的不断加持,其未来的发展潜力自然不容小觑。今年1月,汇富金融在研报中预测,筑友智造科技在未来几年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公司还将其业务扩展到整个供应链,从预制构件制造商扩展为一体化产业链模式的提供者,提供包括建设、装饰及园林业务等服务。

  苦练内功,筑友智造科技数智创新落地,科技竞争力凸显

  作为行业先行者,筑友智造科技如何在未来的行业爆发期迎来跨越式发展呢?筑友智造科技给出的答案是:打造科技竞争力。筑友智造科技年度业绩公告披露的多项创新成果显示,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创新技术在业务增长中的效果逐渐显现。

  在智能制造方面,筑友智造科技旗下装备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三五”课题研究达成预期目标,不仅突破了一系列行业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在业务上形成了良好的助力效果,更有多项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全球首创的智能化墙板构件钢筋骨架自动组合成型生产线相较行业常规生产方式,可实现产线效率提升至360%,成品精度达±3mm;大型混凝土预制构件工业化高精度成型生产线可实现预制构件精度≤±2mm。

  在装配式装修方面,筑友智造科技打造了首个专注于装配式装修的高科技示范园——筑友智造装饰产业园(以下简称“园区”),园区在国内最尖端的生产线设备和行业最前沿数字化管理系统的赋能下,智能系统门窗生产线真正实现了在黑灯环境中和无人操控的状态下进行生产作业,被誉为“黑灯工厂”。

  就未来业务拓展,筑友智造科技执行董事、行政总裁郭卫强表示,企业将围绕“家智造”和“科技领先”战略,不断提升全产业链专业能力和建业集团各业务板块协同能力,从设计引领全产业链业务和打造数智化业务平台入手,通过聚焦研发突破、聚焦科学投资、聚焦优化成本、聚焦组织效率提供坚实保障,全面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公司将在业务聚焦、区域深耕的基础上,深化全国业务布局,积极为行业和社会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马晓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