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有作为地 上阵父子兵

  通讯员 梁军 韦允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周磊

  正是春耕育秧好时节。3月28日,湘阴县石塘镇湘园新村钟建兵承包的田地里,20多位乡亲忙着摆放抛秧盘、撒播芽谷、搭盖育秧棚。钟建兵抽空拍了个小视频,分享到朋友圈。

  钟建兵今年52岁,去年被评为全省种粮大户,获得专项扶持。他和两个儿子商量,继续扩大种粮面积。在去年种植400亩水田的基础上,今年又流转300亩,新购置2台抛秧机和1台石灰机。

  种粮这事,钟建兵心里有底。2004年起,他就往返湖南湖北,从事水稻收割服务,是湘阴最早使用水稻收割机的农民之一。

  2015年,钟建兵开始承包水田从事粮食生产,大儿子钟雄当其助手。2017年成立合作社,2018年成立农资服务中心,购买了旋耕机、烘干机、治虫无人机等,累计投入150多万元。

  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买回来,自己不会用,请人使用不划算。钟建兵的二儿子钟攀才20岁,职业学院实习期,便主动帮父亲使用无人机作业。

  这几天,钟建兵忙着集中育秧。他家的育秧面积50多亩,除了供应自己700亩大田外,周边农户的秧苗也由他免费提供。

  “全镇集中育秧任务250亩,钟建兵家就占了五分之一。”石塘镇党委书记焦志勇介绍,为鼓励农户种好粮,该镇在县里每亩大田补贴100元的基础上,再补贴60元;对抛荒田复垦每亩补贴300元。目前,该镇早稻集中育秧面积已超额完成。

  “要请这么多人做事,还要添置农业机械,资金周转得过来么?”记者问。

  钟建兵说:“县农商银行提供了100万元‘惠农贷’,利息低得很。”

  当上“种田王”,全家闹春耕。钟建兵说,最喜欢的就是泥土的芳香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