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扬帆 逐梦前行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成果观察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标识建筑物。 范远志 摄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效果图。

  位于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的长沙自贸政务大厅于3月30日正式亮相。 范远志 摄

  三一重工生产线。 蒋炼 摄

  绿地城际空间站。

  在浏阳河文旅产业带依次布局隆平水稻博物馆、汉文化广场、汉桥等一批标志性工程。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片区管委会提供

  唐  璐   陈  丛

  早春二月,星城大地绿意盎然;湘江奔涌,开放高地起航扬帆。

  3月2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情况,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进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确保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果、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

  任重道远,行则将至。去年9月24日挂牌后,长沙市委市政府迅速完善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新设长沙片区管委会,明确由分管副市长兼任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市商务局局长兼任主任,30余个市级职能部门、5个垂管单位、5大区块积极参与、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工作,打出了组织保障“组合拳”。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面积最大、体量最大、承载任务最多的片区,长沙片区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多点突破、量质齐升,正朝着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的目标奋勇前进。

  探索制度创新,开拓逐梦“新蓝海”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作为内陆城市,长沙建设自贸试验区这样一个国家当前开放领域最高“能级”的平台,在创新能力上自然面临着更大挑战。

  越是面对挑战,越是主动担当。长沙片区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区块特色优势,突出差别化探索,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试验田作用日益凸显。

  一系列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开药店、开餐馆,过去要跑五六趟办五六个许可登记,今后只要跑一趟拿一张许可证照就可以开业。这是长沙片区挂牌以来,落地实施的首项改革措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

  在全国率先实现进出境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态同场监管,是全国首个实现邮关商关同场监管的海关公共监管平台,最大通关能力可达10万件/日,大大节省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别、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

  目前,长沙片区已初步形成了第一批43项亮点突出的制度创新成果,分解总体方案形成的320项具体举措,启动实施的任务已超八成。

  差别化探索形成开放改革创新联动效应——

  据统计,在长沙片区,超过三分之一的制度创新成果来源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非经贸合作等特色区域,体现了长沙片区改革创新的省会担当。

  经开区块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探索实施以政府引导出台政策措施、骨干企业实施应用场景、高端智库指导的产业升级模式,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雨花区块搭建了以市场为主体的中非经贸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市场主体具体经营、社会组织提供研究指导,构建多个市场化服务中心运营主体。

  临空区块紧扣临空经济,协同长沙市口岸办、长沙邮局、长沙海关等部门,积极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推出了首创特色明显的制度创新成果。

  芙蓉区块着力建设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正全力打造长沙生物产业公共服务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企业孵化中心和人才聚集高地。

  会展区块借助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以及配套设施的契机,持续降低展览业态的制度性成本,间接鼓励行业发展,提高了场馆利用率。

  去年12月份,《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实施方案》由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实施方案明确了长沙片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在省里121项改革事项框架内,新提出113条体现“长沙元素”的创新举措,让改革红利惠及长沙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产业培育,激发市场新活力

  长沙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区的制度创新实践,是一个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重大思维方式转变,符合国际通行规则,为长沙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增加了重要动力。

  作为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载体,高桥区块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已建成,目前已有88家重点企业及机构进驻示范园。今年,预计新引进贸易企业和龙头商户200家以上,年度进出口贸易额有望突破150亿元。

  上海果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签约入驻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范俊说:“我们看中这里的各项改革便利,尤其是高桥大市场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红利,未来将更多地把非洲的农产品运到湖南,把湖南的产品卖往非洲。”

  位于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的湖南新航路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张令表示,“自贸区获批后,政策上有了很大的倾斜和支持。公司现在的货物运输基本上都采用包机的形式。仓位增加了,也意味着可承接的业务范围更广,运输量更大了。目前该公司申报能力可达每天300万票,日通关量150吨。”

  半年来,长沙片区新设立企业1193家,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23.17亿元。在自贸试验区战略引领下,今年长沙外贸外资均迎来“开门红”。1至2月,全市进出口总额345.8亿元,同比增长67.1%,占全省49.8%,引领全省外贸快速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2.87亿美元,同比增长45.3%,占全省总量八成以上。

  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也按下“快进键”。目前,长沙经开区与三一集团正联合打造三一科学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将集聚高端装配制造业核心零部件研发、技术总部中心、科技港、国际社区等。“三一科学城将聚集最尖端的装备产业和人才资源,有望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重大标志性项目、功能性平台和改革试点载体。”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部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中心——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已于2020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计容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成为承办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内外大会的重要平台;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该交易中心将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O2O线下自提体验中心……

  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丰树星沙国际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浏阳河国际文创基地项目二期……截至2月底,长沙片区新引进落地重大项目44个,投资总额达837.4亿元,三类“500强”项目8个。

  起航“十四五”,擘画新蓝图。长沙片区坚持以产业链开放加快产业相融,着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放“金名片”

  “自贸区”带来的不仅是企业数及经济总量的增长,更有营商环境的显著提升。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21机遇之城》,长沙在47个城市中排名第11。相比排名前十的其他城市,长沙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不久前,招商银行长沙星沙支行为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线上批量付汇,办理时限从2天变为即时办结。这是长沙片区首单便利化批量付汇业务落地。

  “像我们这种外来企业,很多业务办理无从下手,有了帮办代办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少走了不少弯路。”2020年12月22日,在长沙市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捧着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的第一本帮代办的营业执照,可世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禄颇为兴奋。    

  3月30日,落子于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的长沙自贸政务大厅正式亮相,笔者了解到,长沙自贸政务大厅共开设12个办事窗口,进驻了税务、公安、人社、市场监管、贸促、海关、科技、商务等部门,同时将承接的86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至各区块,涉及企业准入、项目核准及建设、土地使用、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

  “整合科技、公安、人社等部门力量,在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将能更加高效地服务各类人才。”长沙片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在长沙片区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和企业,将来办理各项个人和企业业务时,可不用再分别前往公安、科技、税务等不同部门,在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即可实现集中“一站式”办理。

  人才是区域创新建设及发展的原动力,人才资源直接影响长沙片区的发展。为了打造最优人才生态,长沙片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从加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积极储备青年人才、创新人才分类认定、加强引才主体激励、加强创新创业支持、实施人才(企业)贡献奖励、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推进海外人才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强化人才工作生活保障、做好人才家属服务等10个方面提出46个政策点,构成了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的政策链条,构建了人才集聚“强磁场”。

  目前,长沙片区建立了“片区政务大厅+区块自贸专区”政务服务体系,未来将提供全程、免费帮代办服务,打通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2月20日召开的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提出实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行动,包括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产业引领发展、深化对非经贸合作、突出联动创新发展等四个方面。具体到产业支持上,长沙片区已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实施细则,支持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各行业应用,给予示范项目投资额20%或服务额30%的补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为了达到让“水”更“深”、让“城”更“强”的效果,长沙片区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呈现质量更好、动能更强、人才更优、效益更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面对一项项改革举措,很多企业家都说,改革为他们带来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体制机制红利。

  勇立潮头宏图展,砥砺奋进书华章。半年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铆足了“牛劲”,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紧盯时序、提升标杆,既做优“必答题”,又做好“自选题”,献上了一份亮丽答卷。

  和全球对话,与世界贸易,长沙片区成为长沙乃至湖南打造“开放高地”的重要载体。

  五大区块建设成果

  长沙经开区区块:智能制造 拔节生长

  【改革任务实施情况】

  ●长沙片区涉及的113项改革事项中,长沙经开区区块可承接98项,其中牵头或责任改革事项14项。总结提炼10项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制度创新成果】

  ●建立“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融合创新机制。

  ●探索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新模式。

  ●探索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推行涉企检查“云备案”制度。

  ●探索融资租赁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集成业务模式。

  【建设“一城两港两中心”】

  ●铺排建设“一城两港两中心”,即三一科学城、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湖南(长沙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为承接113项改革事项落地提供平台支撑。

  【经济效益初显】

  ●截至2021年2月底,区块累计市场主体7666户,其中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累计新增市场主体865家,占比11%。首批引进16个项目,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3个。

  临空区块:临空经济 加速起航

  【报送长沙片区首个制度创新案例】

  ●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事项中,临空区块承接事项为31项。

  ●向省自贸办报送《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新模式》案例,成为长沙片区首个制度创新案例。

  【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临空区核心区新引进重大社会投资项目34个,总用地面积4400余亩,总投资超400亿元。已形成以机场核心集聚区、航空服务集聚区、外贸经济集聚区、医药健康集聚区、高端制造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航空物流集聚区等“七大集聚区”的产业格局。

  会展区块:会展名城 开放窗口

  【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建设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国际学校(苏州外国语学校及国际社区)。

  ●支持国际知名主题乐园品牌机构在自贸试验区与国内资本合作建设国际性高端主题乐园。

  ●加强与国际医疗资源和医疗机构合作建设国际化综合性医院。

  ●会展演艺活动行政审批改革等事项。

  ●加快建设会展区块行政审批中心。

  【制度创新工作积极推进】

  ●中非经贸博览会留购展品免征进口关税。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试点。

  ●会议展览(演艺活动)行政审批制度创新改革取得突破。

  【会展高地建设加快】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2020年举办了中部建博会、智能制造展、长沙国际汽车展等40余场展会,展览面积110.76万平方米。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于2020年10月30日建成投入使用,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承办地。

  ●完成年度投资80亿元,引进了国际交流区一期等重大战略产业项目。

  雨花区块:中非“湘”约 共建繁荣

  【体制机制基本形成】

  有序搭建平台体系:

  ●重点推进“三体系一平台”建设。

  ●完善高桥区块中非经贸合作新体系。

  ●建成中非直播电商孵化基地、中非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搭建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

  加快构建研究体系:

  ●成立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研究会下设10大服务中心。

  ●聘请袁隆平等院士和专家,加快构建“3个10”研究体系。

  【改革创新有序推进】

  ●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制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实施方案,承接96项改革任务,其中牵头5项,责任28项。

  ●加快承接赋权事项,拟承接86项下放权限,梳理上报申请国家部委支持事项22项。

  【招商引资成绩显著】

  ●2020年出口聚集区引进企业522家,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69.4亿元,同比增长53.8%。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引进重点企业及机构88家。

  ●累计引进重点平台及重点项目16个,预计总投资额约321.5亿元。

  芙蓉区块:种业“硅谷” 应势而动

  【制度创新稳步实施】

  ●芙蓉区块承接85项省市改革事项,其中牵头和责任事项11项,自主提出24大项80小项改革创新任务。

  ●在芙蓉区政务中心设立全国首个标准信息服务窗口,按照总体筹划、分步实施、率先突破、逐步推广的原则加快实施。

  【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企业总部基地(华智生物一期)投入使用。

  ●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中心、东湖创新谷、自贸大厦等载体项目加快实施,涉及总投资额170亿元。

  【招商引资来势较好】

  ●新引进企业88家,以1/43的土地面积创造了长沙片区同期新注册企业数的近1/13,其中新增外资企业4家,约占长沙片区同期新增数的一半。

  ●加快搭建国际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湖南中非跨境电商(B2B)示范平台、标准化产业小镇等产业功能平台、经贸交流平台,预计年内将引进符合“一主一特一新”产业定位的企业500家以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