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湖南早期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阮东彪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湖南省第一师范是一所伟大的学校。毛泽东、何叔衡代表长沙早期党组织出席中共一大,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学习湖南早期党史,可以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早期共产党人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建立党组织的故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壮志雄心。

  1915年,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在一师求学的毛泽东奋笔疾书“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的言志诗。他大胆预测:“中日之间,二十年内,必有一战,方能图存!”针对“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的可忧现象,毛泽东主张通过体育强壮国民来强大中华民族。1918年,他和蔡和森等发起创建新民学会,萌发“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初心,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修学储能,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时代最强音。学习党史,我们深刻认识到:毛泽东等湖南早期共产党人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与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脉相承。

  “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取号“子任”的毛泽东以天下为己任,唤醒天下人需要“宇宙之真理”。毛泽东、蔡和森等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时期,就有了唯物主义思想的萌芽。新民学会成立以后,他们开始了有组织有目标的奋斗历程,从组织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到引领湖南五四运动风潮,从发动声势浩大的驱张运动,到寄望于湖南自治运动,最终意识到唯有马克思主义才最契合中国现实的需要,从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学党史,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逻辑、历史必然。

  “人非圣贤,不能孑然有所成就,亲师而外,取友为急”。毛泽东要结交坚强不屈、愿意为国牺牲的青年。他们“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不谈家庭琐事”“只愿意谈论大事”。他们创建新民学会后,准备开辟一条别人“不敢为”的道路,建立崭新政党。“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核心成员实际发挥着长沙共产主义小组创始人的作用。在新民学会基础上成立的长沙早期党组织的党史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前提保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从而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