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新鲜词”,你知道多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孟姣燕 曹娴

  飞地园区、独角兽企业、一核两副三带四区、首店经济……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里的这些“新鲜词”,你知道多少?

  飞地园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以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在异地通过共建或托管等方式建设工业项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的园区。

  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

  瞪羚企业: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

  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打造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沿京广、沪昆、渝长厦通道的三大经济发展带;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

  中三角: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长江中游城市群。

  湘赣红:综合湘赣两省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文化内涵以及地域特性、产业发展特色等因素打造的一个区域公用品牌。

  首店经济:指利用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经济形态。

  首发经济:国内外品牌推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开设首店等经济活动的总称。

  风光水火储一体化:主要指侧重电源基地开发,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能源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并适度增加一定比例储能,统筹各类电源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

  源网荷储一体化:主要指围绕负荷需求,通过优化整合本地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要素,以储能等先进技术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以安全、绿色、高效为目标,创新电力生产和消费模式,为构建源网荷高度融合的新一代电力系统探索发展路径,实现源、网、荷、储深度协同。

  “高峰”学科: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卓越影响力,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的品牌学科。

  “高原”学科:具有比较优势和实力、具有良好发展性和成长性的学科集群。

  “5+2”精品旅游线路:张崀桂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旅游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线、长江黄金水道和环洞庭江湖度假旅游线、桃花江·桃花源美丽乡村旅游线、“心愿之旅”祈福寻根旅游线、“神韵雪峰”山地度假旅游线和“快乐之都”长株潭都市旅游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