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邵县陈家坊镇引导农村种田能手成立农业服务队
120多名“田保姆” 托管农田2.6万余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霄

  通讯员 石颂军 

  3月22日,新邵县陈家坊镇塘隆村村民周新民来到种粮大户周辉耀家,确认自家责任田“托管合同”的履行情况。

  “农田托管,比自己种划算得多。我长年在邵东打工,家里3亩多责任田交给种粮大户托管。既不荒芜农田,每年又能收回转让费1000余元。”周新民对记者说。

  陈家坊镇是新邵县的农业大镇,有农田4万余亩。近年来,该镇每年有2万余名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或经商,留在家里种田的大部分是妇女和老人,多个村出现种田“空巢”现象。

  为了解决耕地抛荒难题,该镇按照“自愿、互利、简便”原则,引导留守农村的种田能手成立农业服务队,兴办“托田所”,与外出务工的村民签订有偿代管责任合同,当起“田保姆”。

  “‘全托式’的农田管理,既维护了农户的经营决策权,又能通过使用权的有序流转,解决弃耕抛荒问题,为种田能手提供用武之地。”该镇镇长罗昕昊说。

  陈家坊镇推出“统一调种、统一机耕、统一灌溉、统一防虫治病、统一田管”农田托管服务,组织“田保姆”为水稻种植全程托管。

  “以前在家种几亩田,不但没时间做零工,还劳心劳力;托管后,只需等待稻谷成熟收割,省时省心还省钱。”茅坪村脱贫户刘桥益说。

  像刘桥益这样平时在附近工厂打工,农田托管给专业种田能手的农民越来越多。夫妻俩都在“家门口”服装厂上班的富阳村农民黄小明说,他家4亩田交给“田保姆”托管,一亩田收稻谷500多公斤,可净赚600元左右,一年双季稻可增收近5000元。

  塘隆村种粮大户周辉耀表示,今年,他与陈家坊镇750余户农户签订农田托管合同,托管农田3000余亩种双季稻,还在邻近的寸石镇流转了2000亩水田。

  “从开始托管30亩农田发展到现在的5000亩,不但自己致富,还为当地1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门路。今后要继续干下去,当好‘田保姆’。”周辉耀说。

  截至目前,该镇120余名“田保姆”托管农田2.6万余亩。其中,规模种粮50亩以上的有90多户,20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2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