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宣告和平解放:兵不血刃的“长沙模式”

  3月22日,长沙市芙蓉区白果园,市民瞻仰有长沙和平解放内容的浮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苏莉

  【铭刻】

  湖南的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用不流血方式解决局部问题的成功范例,创造了“经过长期统战工作、先起义后谈判”的和平解放“长沙模式”。这一创举对分化瓦解国民党残余力量产生了重大影响,并为新疆、云南、西康等地区的和平解放提供了有益借鉴。

  【追寻】

  3月22日上午,长沙久雨放晴。

  位于市中心的小吴门,车流如梭,身着春衫的行人步履轻盈地走过八一桥,林立高楼勾勒出长沙壮丽天际线。

  今日的岁月静好,“线头”深藏在70多年前的风云激荡中。

  1949年8月4日,担任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省主席的程潜,与国民党第一兵团长官陈明仁率部发出起义通电,宣布湖南正式脱离国民党政府,加入中共领导之人民民主政权。

  8月5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头部队、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46军138师开进长沙城,在小吴门举行盛大的入城仪式。湖南宣告和平解放。

  如今,在八一桥西侧,伫立着一块刻有“解放军入城处——小吴门故址”字样的纪念碑,碑上的图文记录了这一盛事。

  湖南得以和平解放,一方面得益于程潜、陈明仁将军及其部属深明大义、顺应历史潮流。另一方面,是中共湖南省工委、长沙特支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团结各界不懈努力的结果。争取和平起义的经过,是一场兵不血刃、考验共产党人智慧与胸怀的“暗战”。

  1949年1月,为了争取程潜、陈明仁起义,中共湖南省工委专门成立策反小组,由地下党员、湖南大学讲师余志宏任组长。

  当时,以周里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工委,将办公地点设在长沙市三角塘的一栋两层木板楼里,打着“妇女缝纫合作社”的幌子,秘密开展工作。省工委经过研究,认为要争取程潜,要通过接近他的人去做工作。为此,余志宏找到了两个人,一个是程潜的族弟程星龄,一个是被称为程潜“军师”的省政府顾问方叔章,通过他们促使程潜转变思想。

  1949年1月14日,毛泽东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提出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的8项条件。程潜对其中的7项条件表示可以接受,唯独对“惩办战争罪犯”一条持有疑虑。程星龄把他的顾虑转达给周里和余志宏。周里说,欢迎程潜走和平道路,绝不会把他看成战犯的。同时对他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程潜均答应履行。

  不久之后,中共中央公布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宣布对于有利于推进解放事业、用和平方法解决国内问题者,取消战犯罪名。

  3月,程潜拜会湘籍无党派知名人士章士钊,通过他向毛泽东表达走和平道路的决心。

  在争取程潜的同时,余志宏等人也通过多种途径,争取调防湖南的国民党第一兵团司令官陈明仁,使其与程潜建立走和平道路的默契。

  四五月间,在省工委动员下,程星龄起草了一个《备忘录》,表示接受共产党关于和平解放的8项条件,程潜在《备忘录》上签字。《备忘录》被通过秘密渠道送往中共中央。毛泽东亲笔复电程潜:“先生决心采取反蒋反桂及和平解决湖南问题之方针,极为佩慰。”

  同一天,中央军委致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阐明关于和平解决湖南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明确“程潜现任军政党各项职务暂时均予保留”。

  7月,人民解放军接连攻克湖南数县,对长沙形成钳形包围之势。兵临城下,程潜、陈明仁加快了起义的部署工作。

  8月4日,长沙各大报纸发表了程潜、陈明仁领衔,37名国民党将领联名的起义通电。5日,唐生智等104名湖南各界知名人士,以及黄雍等140名在湘军官分别发表通电,响应和平起义。

  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长沙城,长沙市民扶老携幼走上街头,夹道欢迎。免遭战争浩劫的长沙人民彻夜不眠、欢庆解放。

  【感言】

  湖南和平解放的历史告诉我们,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三湘大地画出最美“同心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