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方力量
天心区裕南街 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人手问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记者 张福芳)近些天,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向东南社区志愿者王小明,常去附近几位高龄独居老人家中转转,代买东西、陪聊天、给予生活照料。王小明退休后成为社区骨干志愿者,得益于街道引进的社会组织“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的培育,该社会组织入驻街道半年来,已为向东南社区培育10余名骨干志愿者。

  照顾老人、扶贫济困、举办青少年活动、调解矛盾纠纷……在裕南街街道,社工走街串巷、上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群众困难、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释放出很大能量。

  裕南街街道是一个老城区,下辖11个社区,老年人多,需求多样。单靠社区几名工作人员,很难满足居民多样需求。为此,该街道勇于创新,于2019年3月搭建“三社联盟”平台,融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方力量,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人手不够问题。政府还购买服务,引进16家专业社会组织,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类服务。

  服务对象庞大,社工如何精准对接?街道党工委书记颜日强告诉记者,社会组织入驻后,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重点关注特困低保、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精准服务。仰天湖社区居民黄建明几年前中风生活不能自理,社工了解情况后,将其纳入“爱心天心”帮扶对象,还联系社会福利院的康复师,为其免费上门进行康复指导。

  购买社工专业服务,资金如何保障?街道前期将每个社区每年20万元惠民资金,投入引进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打造品牌、做出成效,获得省市区相关政策奖励后,再投入,使项目具有造血功能,形成良性发展格局。

  目前,裕南街街道“共享15分钟公益服务圈”初步形成,街道社工站跻身全省示范性社工站。去年底,在全国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天心区作为唯一的区县代表作典型发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