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态预警与产业帮扶同频共振
新化源头施策筑牢防返贫“堤坝”

  编者按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对接实施乡村振兴,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中央要求“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脱贫地区产业要长期培育和支持,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我省51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但并没有放下对脱贫地、脱贫户继续帮扶的责任,而是进一步加强返贫致贫人口监测,继续做好产业帮扶,做好易地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等等。特刊发一组稿件,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3月20日,新化县上梅街道集中村脱贫户王曾晴,早早来到村里葡萄种植合作社做工。受年龄限制,无法进厂务工,她被村里安排到合作社,每月有2000元稳定收入。

  新化是全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该县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构建预警监测机制实施精准帮扶,解决动态返贫问题;支持扶贫实体产业,培育劳动密集型农业龙头产业,让脱贫户长期稳定增收。通过源头施策,建立起预防和解决返贫的“堤坝”。

  立足“早发现、早帮扶、早稳定”,新化将全县所有农户按照收入高低、返贫致贫风险大小等分为“红色”重点关注户、“黄色”持续关注户、“绿色”一般关注户3个等级,定期研判,分级预警;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每月对易返贫致贫户开展筛选排查,建立动态监测和帮扶台账;采取综合保障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针对性措施,开展精准帮扶,及早消除风险点,防止返贫致贫。

  新化把防止返贫的核心放在产业上,围绕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扶贫产业展开扶持,通过巩固和壮大农村实体经济,夯实农村就业、产业基础,拓宽稳定的增产增收渠道。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协会+龙头企业+农户”等发展模式,提高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利用电商、农村淘宝、网上供销等平台,帮助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持续增加农户收入;通过整合涉农资金、专项金融帮扶、农业特惠保险等政策,提升农业产业抗风险能力;依托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产业带动等,将脱贫群众培育成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种养大户,彻底消除返贫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