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院士专家汇聚长沙论道中国稻米产业创新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邹敏 王天宏)如何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今天,2021全国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大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召开,孙宝国、张启发、张洪程、胡培松等4位两院院士及国内粮食领域专家学者展开研讨。科技部以及省科技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省内外200余家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以“中国稻米 创新发展”为主题,由科技部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聚焦破解稻米精深加工、资源合理利用和增值增效、节能减排等共性问题,孙宝国、张洪程、胡培松、张启发先后做了《“十四五”食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功能性稻米研究》《全面推进水稻生产绿色发展,把长江经济带建成高水平的“绿色粮仓”》《新时期的稻之道》的学术报告。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金连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稻米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林亲录等14位行业专家,围绕我国稻米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现状进行了分享。

  专家们认为,将全面推进水稻生产绿色发展、高水平建设“绿色大粮仓”作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大工程,建设世界最大的稻田绿色生态系统,是永续保障中国“口粮绝对安全”的重要支撑,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当前,稻米产业存在“重量轻质”“重粳轻籼”“重收轻销”“重米轻加”等一系列不平衡现象,亟须通过优化品种品质、强化标准化因地制宜技术应用、加大精深加工研发力度、创建产业链与供应链对接平台、培育人才团队等多种渠道,推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是粮食大省,水稻播种面积和总产量一直位于全国前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是湖南省唯一开办粮食工程专业的院校,其拥有的稻米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全国稻谷加工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