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学史力行中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李艳丰 李天艺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体现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立场观点方法,凸显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在党史领域沉渣泛起,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动党员干部在学史力行中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斗争。

  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往往以“重新评价”为旗号、以“史料钩沉”为借口、以“戏说”“恶搞”为噱头、以“科学研究”为幌子,肆意捏造材料、编造数据、伪造史料,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人物、事件等进行歪曲,竭尽污蔑、丑化、攻击之能事,试图通过新传播手段带偏青年一代的历史观。这些操作具有很强的迷惑性、煽动性和破坏性。事实上,历史虚无主义并非它们所标榜的“反思历史”“范式转换”“还原真相”,而是具有明确的政治倾向和政治意图:虚无客观历史事实、虚无历史发展规律、虚无历史的育人功能,其目的在于虚无革命、质疑中国革命的正当性;虚无英雄,其目的在于颠覆革命英雄的光辉形象;虚无理想,其目的在于贬低中国革命所追求的社会理想的价值——历史虚无主义者妄图通过上述种种行径来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最终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鉴于此,我们在学史力行中必须头脑清醒、眼睛明亮,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

  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 历史虚无主义的野心昭然若揭,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历历在目——苏共下台、苏联解体的前车之鉴触目惊心;台湾、香港地区种种乱象,历史虚无主义亦难辞其咎。如果放任历史虚无主义泛滥蔓延,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成就将毁于一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就会被迫中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为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湖南素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美誉,涌现出了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为代表的湘籍革命家群体,发生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革命事件,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怀激烈、“半条被子”鱼水情深、罗盛教舍己救人、雷锋无私奉献……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湖南也因此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攻击目标。在学史力行中,湖南理应成为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排头兵。

  严厉回击历史虚无主义。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挑衅,决不能坐视不管,必须严厉回击。值此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更应该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坚定不移捍卫党和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历史。一是在党史学习中甄别历史虚无主义。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不被所谓标新立异的观点迷惑,做到不信不传不实之言,让历史虚无主义失去生存空间。二是在党史研究领域回击历史虚无主义。作为党史研究者,必须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研究党史,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断加强理论辨析,提升研究成果的战斗力,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及时回应并坚决回击,绝不给历史虚无主义以可乘之机和炒作空间。三是在宣传党史中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要对一些可能出现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进行预判,对一些党史热点难点和关注较高的问题大力普及宣传,加强对全党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引导。对已经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要坚决批判,筑牢党史舆论阵地,牢牢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