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怀感恩,力量不缺

  万丽君

  “珞珈无所有,聊赠一枝樱。”春光正好、樱花烂漫,武汉向曾经支援湖北抗疫的医疗队队员们发出赏樱邀请,抗疫英雄们从全国各地赶来,赴一场“樱花之约”。战疫英雄与英雄的城市久别重逢,并肩战斗的战友再次相遇,处处涌动着感动和温暖。

  “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 去年,武汉抗疫危急时刻,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和武汉人民拼在一起,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有网友生动地说:在举国支持下,武汉穿上“最坚硬的铠甲”,赢得最艰难的战役。“山河无恙,皆因你们舍身相护;锦绣繁华,理当与你们同享。”疫祛云开,春色依然的武汉,特地开辟抗疫英雄赏樱专场,向“为武汉拼过命”的抗疫英雄致以崇高敬意。

  疫情期间,湖南累计向湖北省派出19批医疗队,共1502人。去年4月离别之时,武汉市民赠送给湖南医疗队一件绣满樱花和写满医护人员名字的战袍,既是纪念患难与共的特殊情谊,也是表达对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如今,武汉以樱相邀,传递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富有生机活力的武汉又回来了。

  透过医护人员的镜头,全国的网友们看到的不仅是灿烂的樱花,而且是一个重生之后的武汉。去年此时,樱花只能独自开放,街头巷尾一片孤寂。如今校园书声琅琅,景区车流如织,工厂机器轰鸣……经济复苏,生机盎然的蓬勃景象令人振奋和鼓舞,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宝贵信心和动力。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早已深入我们的精神骨髓,心怀感恩更根植于我们的民族基因。3月13日,在街边早餐店吃饭的一位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被曾经医治过的病人认出;病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周边市民纷纷争相抢着为“恩人”买单。即使相隔一年,即使当时都戴着口罩,可只要确认过眼神,就能一眼认出当年的“守护者们”。

  拥有感恩之心,永远不缺力量。今年年初,北方少数地方发生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疫情,湖北卓尔公益基金会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捐赠1000多万元防疫和生活物资;被治愈后的武汉夫妻,当起了心理咨询志愿者,帮助更多人建立生活信心……将感恩之心转化为力量,我们将信心满怀、步履坚定。一个国家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必将众志成城、战无不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