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平台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展示台”

  段官敬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作为新兴业态,平台经济带动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也代表着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发展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也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

  网约打车、社区团购、外卖聚餐……平台经济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就目前的情况看来,个别平台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市场担当精神,逼迫商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滥用市场优势地位的行为日渐增多,凸显出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引发公众担忧。

  无规矩不成方圆。发展和规范并不矛盾,更不会扼杀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基因,相反,这正是对平台经济发展环境的有力保护。由此而言,必须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要在加快健全平台经济法律法规上发力,补齐平台经济法律短板、法规瓶颈,弥补法律条文上的平台经济空白和漏洞,为平台经济健康运行提供法律和制度支撑。

  平台经济能否健康平稳、持续发展,取决于市场主体能否自觉遵循平台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市场经济的法律规范。得益于国家的政策红利,互联网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展现更多作为。因此,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要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对平台运营的监督管理、制度规范,履行好市场主体的行业责任和社会担当,确保平台有序良性运行。

  平台经济是展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面向未来,平台经济发展空间广阔。相关部门要提升监管的效能和前瞻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多种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为平台经济赋能升级;平台企业也要明晰自己的使命,自觉担当社会责任,释放出更多发展势能。唯有形成合力,方能推动平台经济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展示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