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动力谷动力十足
十大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7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0日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谭小洋)“中国动力谷10大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由2015年的15%提高至2020年的78%,挺起了株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3月上旬,株洲市工信局局长刘海宾在该市制造强市暨园区工作会议上透露。

  中国动力谷10大产业,也是株洲“3+5+2”产业体系的组成部分,即优先发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型功能玻璃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发展服饰、陶瓷两大传统优势产业。

  中国动力谷实力强劲,主要表现在工业基础更牢、发展动能更强。创建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获批国家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专项42个,入围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35个、新材料首批次42个。光纤陀螺、特种功能靶材、高端PI膜等技术国内领先,智轨、大功率电力机车等一大批享誉全球的高端装备相继面世。2020年,株洲高新产业增长13.8%,居全省第一。轨道交通产业规模突破1600亿元,服饰产业规模达到1013亿元。中小航空发动机、先进硬质材料、陶瓷产业获批湖南省产业集群建设试点,获评数量全省第一。

  2016年,株洲市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中国动力谷。5年来,株洲市系统编制中国动力谷和17个产业规划,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了具有株洲特色的“3+5+2”现代产业体系。在中国动力谷引领下,株洲5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98家、工业“小巨人”11家、上市企业4家,制造业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29.8%提高至2020年的32.1%。2017年、2019年,株洲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国务院表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