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稀菌类蓬勃发展
“湘菌”加快打造千亿产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0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周莉)随着气温上升,羊肚菌收获接近尾声。金芙公司负责人龙新满面春风喜算账:300亩羊肚菌,平均亩产200公斤,毛收入1200万元。

  小小羊肚菌,引入仅数年,已在全省多地开花。省食用菌协会统计,全省羊肚菌种植面积逾万亩,新增产值超过5亿元。

  放眼全省,羊肚菌、黑鸡枞、芦菇、蛹虫草、竹荪等珍稀菌类蓬勃发展。湖南蘑蘑哒公司负责人李贯虹告诉记者,春节以来,公司每天采摘销售的黑鸡枞1吨左右,市场价每公斤80元,依然供不应求。据相关统计,目前,全省栽培的食用菌总产量突破118万吨,总产值超过98亿元。

  随着消费升级,“一荤一素一菌”成为市民餐桌的标配,食用菌发展呈现“井喷”态势。省供销社规划,未来5年,全省打响“湘菌”公共品牌,实施振兴湘菌产业专项行动,加大新菌种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扶强龙头企业,扩展种植基地,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乡村振兴。

  在益阳市沅江,省食用菌研究所派出科研人员蹲点,培育出新品种芦菇。农民用芦苇发酵种芦菇,亩产量2吨左右,市场价按7元计算,每亩效益接近3万元,成为当地造纸退出后的替代产业。怀化市靖州,年加工销售茯苓鲜品7.8万吨,开发茯苓片、茯苓卷系列产品直销港澳,综合产值逾30亿元。

  “湘菌”打造千亿产业,种业“芯片”优势凸显。省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彭运祥称,多年科研攻关,我省已选育出湘杏98、宇秀1号杏鲍菇、金杂19金针菇、鹿茸菇等10多个品种,实现工厂化周年生产。科研人员还选育出芦菇、香菇、竹荪、杏鲍菇、羊肚菌、姬松茸等新优品种30多个,适合轻简化栽培,引领千家万户种菇致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