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巾帼力量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看新时代三湘女代表委员如何奋勇争先

  周玲慧代表

  雷冬竹代表

  谢资清代表

  石红委员 许真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贺威 张斌 梁可庭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他强调,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奋进中的湖南,离不开“她力量”。今年全国两会上,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将笔和镜头对准4位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展示“她力量”的风采。

  她们,是科研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政协工作者;她们,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她们,甘做老百姓身边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她们,以榜样的力量团结带领妇女同胞,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着巾帼力量。

  周玲慧代表:

  让科技创新源头活水不断

  从事装备制造设计工作40载,在这个由男性主导的行业里,全国人大代表周玲慧接受记者采访时自嘲是“万绿丛中一点红”。

  40年来,经她设计制造的产品达200多件,年产值2亿多元。作为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电机事业部研究所原主任设计师,周玲慧始终保持着对事业高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产品太多,都记不清了。”但让周玲慧最“得意”的一件事是电机提升计划,“我改写了国内企业直接借鉴国外公司电机结构布局的历史,让自主创新成了这个领域的新声。”

  电机是工业领域的动力之源,电机产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先导产业,对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意义重大。作为来自科研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周玲慧一直在为电机行业的发展献言建策,提出了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三大机制”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建议。

  “既关注‘国之大者’,也要关注民生大事,这是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使然。”周玲慧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利用科技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既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又帮助他们增收,这很有意义。”

  “科技创新是个大课题,有很多维度。”去年,周玲慧提出了关于编制南方丘陵冲垅田便利农业机械作业改造规划,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建议,提出从田块改造、开发适宜的农机具、增加补贴等方面综合施治。今年,她关注的是如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出了保护无名学者科学研究积极性的建议,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提高基础研究水平,让科技创新源头活水不断。

  雷冬竹代表:

  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医者仁心,产科医生更有“生命使者”之称。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时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兼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的雷冬竹,和她的同事们坚守在断水断电的“孤城”郴州,在仅有49张床的产科里,迎接了222个“冰雪宝宝”平安降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这段故事,她淡然一笑:“和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一样,我们都在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从医生到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的职责更重了,但无论何时,医者的初心不变。“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我们就是要为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雷冬竹说。

  雷冬竹连续6年呼吁关注出生缺陷防治,提出了“普及现场救护,救护车装ETC专号免通行费”“进一步推进公民依法婚检”“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将助听器和电子耳蜗纳入医保”“改善国家基本药物供应现状”等民生建议。让雷冬竹欣慰的是,她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知识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了问题解决和相关政策出台,在更大范围内帮助了更多人。

  今年,雷冬竹提出了关于加强罕见病医疗保障及预防的建议,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情,为弱势群体鼓与呼。她提出,普及孕前产前罕见病筛查,建立区域性罕见病诊治中心,完善罕见病登记管理,构建罕见病防治体系,系统性解决罕见病问题。

  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治病救人,雷冬竹先后荣获了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摘得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并带领团队建立首个“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控技术示范基地”。

  谢资清代表:

  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人才支撑

  留着一头气质短发,尽显干练利索,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的素描像。她是首位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女数学家,这在数学研究领域很少见。

  “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谢资清说,从邵阳偏远的农村走到数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这一路,她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尤其是攻读硕博期间,恩师们的言传身教对她影响深远,最终让她走上教书育人之路。

  “比起校长、主任等头衔,教师这一身份,更让我有成就感。”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的谢资清说,她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将自己从前辈那汲取的知识精华倾囊传授,薪火相传,让更多年轻人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在谢资清看来,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源头活水”就在教育,不管是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是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都需要一大批优秀人才作为支撑。

  谢资清了解到,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中西部地区高校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一些发展瓶颈。近年来的全国两会,她多次关注中西部地方高校问题,并递交了多份建议。今年,谢资清再次呼吁,中央财政以“普遍增加、重点扶持”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方高校专项资金投入,重点推进具有“领头雁”作用的地方高校快速发展,并在经费投入、指标分配、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解决高等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发展兴。”谢资清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做好教育这篇文章,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石红委员:

  乐为家乡发展代言

  一身深蓝色的土家族服饰,伴随着一口熟悉的湘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位来自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吸引了众多关注。

  她叫石红,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石红从小在“美得让人心痛”的湘西地区长大,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深深烙印在她的心里:“小时候,我跟着父亲从县城回乡下,每次走到‘两头黑’,天麻麻亮就要出发,走到天黑才到屋。如今,家乡面貌大变样了,我们说不出的高兴。”

  精准扶贫大战中,她不仅推动党的好政策在民族地区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还身体力行帮乡亲们脱贫,给他们鼓劲打气。

  “一位扶贫户曾因找不到致富门路失去信心。我就鼓励他种西瓜、种蔬菜,并帮他销售。”石红告诉记者,几年后,这名村民找到致富门路,改变了家里的面貌,不仅修了新的厨房、改建了厕所,还安装了热水器。他告诉石红:“我也过上了你们城里人的幸福生活,煞闹得很(非常好)!”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石红经常为家乡代言。她每年的提案,都与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有关,还经常推介家乡的特色产品。今年,她又带了多份关于民族地区的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呼吁支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创建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8年来,湘西自治州消除了千年绝对贫困,以十八洞村为样板,积极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十八洞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正是中国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好的生动例证。”石红说,如今,湘西的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城乡处处风光美、生态美、文化美、人更美,笑脸更多了,信心更足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信心满满。”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