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杨维刚:以暖心之策帮扶城市低收入群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原声】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低收入群体帮扶问题亟待解决。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杨维刚建议健全就业帮扶机制。各级政府要联合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学校、医院、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治理,通过信贷支持、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开展职业培训,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为城市低收入群体提供就业机会。

  “要完善医保兜底体系。”他建议,将当前实行的按病种界定的大病救助范围变更为按医疗支出费用金额和年内就医次数界定大病救助范围,并与医保制度对接支出金额越高、就医次数越多则救助比例越高。对于不在大病保险报销范围内的大额自费支出,在扣除居民医保报销后,需降低大病救助起付线,提高封顶标准。对于低保收入标准2倍及以下的城市低收入群体,可将慢性病种用药纳入门诊报销范围。

  “要明确准入退出标准。”杨维刚建议,将城市低收入识别标准定为低保标准的2倍,并实行阶梯化施救。低收入识别,以困难群体申报和街道社区定期巡查为主。同时,设置超过低保标准2倍的收入为退出标准,并设立“观察期”。他还建议,建立健全城市低收入群体困境救助大数据系统,并完善住房供给补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