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培养服务乡村振兴农业人才

  孙志良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国由此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涉农高校应以更高标准、更大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和科教强省建设,着力培养一批能挑起农业现代化“金扁担”的专门人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懂两爱”卓越人才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涉农高校应持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深入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大力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具有国际眼光的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卓越农业人才。

  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基础,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培养教育体系,充分挖掘每一名教职员工、每一个工作环节的育人潜力,形成人人有责、个个尽责的“大思政”格局,共同构筑育人“同心圆”。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聚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紧扣“适应需求、深化特色、创新模式”的改革主线,狠抓“知识与能力并举、实践与创新并举、国内与国际并举”的改革重点,以“建特色学科、办一流专业、育卓越人才”的总体要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探索新兴涉农专业。把准农、工、文、理、医融合趋势,瞄准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及产业结构重大调整,积极开展新兴涉农专业建设与改革实践,探索建设适应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前沿需求的新兴涉农专业。

  全面优化课程体系结构,突出姓农为农兴农特色

  涉农高校课程建设应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湖南现代农业发展,突出姓农为农兴农特色。重点围绕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培养,优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不断扩大通识课程、大类平台课程映射专业范围,推进信息技术与涉农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新农科教育湖南特色“金课”。

  强化“大国三农”通识教育。从文化、社会和科学三个维度,开设“大国三农”通识教育课程,在各类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引导学生了解、热爱、奉献“大国农业”。

  推进专业交叉教育。结合专业领域和产业需求,开发体现新农科特质的核心专业课程和学科交叉系列课程,比如农业物联网、农业遥感、农业无人机、农业人工智能、智能温室建设与管理、智能养殖等,实现课程教学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无缝融合。

  加快涉农课程资源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分类建设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五类“金课”标准,重点打造一批进入国家“双万”计划的湖南农科“金课”,夯实卓越农业人才培养课程基础。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横向贯通协作体系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既要突出优势、打造高峰,又要弥补短板、形成高原,更要培养学生适应环境变化、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涉农高校应通过构建“学校-政府-企业”横向贯通发展的“三螺旋”结构,不断增强创新资源对学校发展的驱动力,促进新技术、新思维的转移转化与创新应用,实现“永无止境的前沿”和“永无止境的转化”相辅相成。

  构建科教协同创新中心。以涉农高校为主体,联合国家杂交水稻中心等涉农单位,共同设立科教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产学研培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共同体,重点深化对水稻、油菜、生猪、辣椒、茶叶等湖南品牌的研究,构建“一省一校一所”农科教合作育人新模式,建设一批产学研培用人才合作培养基地。

  持续探索跨学科跨界融合发展。加强与国外涉农校所合作,共建、共管、共享创新学院或研究院,开展跨地域、跨学科技术研发,努力在农业技术、装备、种业等领域取得全球原创性成果突破,示范引领相关产业发展。

  构建横向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机制、“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和“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形成多层次多类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