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湖南现代种业体系

  印遇龙 唐文帮

  农为邦本,种为农“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绕不开种业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打好种业翻身仗”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筑牢人民美好生活根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湖南自古是“鱼米之乡”,种业基础好、特色明、潜力大,但当前也还存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原始创新能力不强、投入和激励机制不畅、种业企业实力不强等问题。在新一轮世界种业变革中,我省应着力夯基础、强优势、优机制,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湖南现代种业体系。

  夯基础,打造“湘”字号优势种业品牌

  大力加强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打造“湘”字号优势种业品牌,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为此建议:一是以规划建设“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和已揭牌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为基础,构建以隆平高科技园为核心、长沙县六镇为拓展区、多基地为辐射区的空间布局,深入挖掘搜集优质种质资源,优化油茶、辣椒、生猪、油菜、柑橘、茶叶、中药材、水产等本土种质资源管理体系,统筹推进搜集与保护利用;二是依托湖南种植规模优势、繁育基地优势,有序推进省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特色作物良种繁育基地、畜禽和水产良种繁育场等省内种业基地建设,加快南繁科研育种园、国家级耐盐碱水稻育种创新中心等示范展示中心立项建设;三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建设具有商业运营能力的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基地,形成育种、制种、销售为一体的杂交水稻种子产业链,带动农机、农资、大米加工销售等上下游企业共同走出去;四是注重品种选育优势结合,打造“湘”字号优势种业精品,提升品种附加值,拉动种业产业消费结构升级。

  强优势,开展“湘”字号育种关键技术攻关

  集中力量开展育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提升“湘”字号种业优势的重要一环。

  为此建议:一是建立新型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大力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深化育种技术、种质创新等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育种研究,着力强化水稻、辣椒、生猪、鱼类等品种的竞争优势,缩小玉米、大豆、奶牛等品种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二是加快构建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科企共生模式。引导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种业企业开展应用性研究,促进其逐步成为商业化育种的主体。三是建立信息化科研管理平台、构建科学规范组织体系,把科研部门、专业组织部门、推广部门有效连接在一起,促进种业科研、生产、销售、成果转化一体化。四是根据制繁种过程关键要点,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培育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高水平职业制繁种技术员,不断壮大湖南专业化、社会化制繁种技术队伍。

  优机制,完善“湘”字号现代种业保障体系

  完善“湘”字号现代种业保障体系,将种业作为支持湖南现代农业发展的优先保障领域,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

  为此建议:一是建立财政引导、企业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的激励相容、多元投入的资源分配机制,按照“先建设、后补助”要求,重点支持种业品牌、技术体系、公共平台建设,形成市场化推动种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二是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补贴政策,激发金融机构支持我省种业发展内生动力。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在“隆平种业谷”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商业银行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合作,引导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商行等机构向湖南种业倾斜信贷资源。三是在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用地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我省种业重点龙头企业更多支持,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以新品种权为主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督促企业建立种子可追溯信息系统,强化对侵权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查处,构建监督有力、放管结合、社会参与的监管治理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作者分别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