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筑高质量全产业链 打造特色农产品高地

  刘仲华  罗光强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事实上,随着我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加快形成,农产品市场竞争核心越来越集中于“特”和“优”。打造特色农产品高地,既是农产品市场消费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农产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建设好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需要。

  湖南是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大省,具有水稻、生猪、油菜、辣椒、茶叶、水果、淡水鱼、油茶等特色农产品生产的优势条件与历史传承,稻谷总产量连续40多年居全国首位,油菜种植面积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油茶产值居全国第一,茶叶产业即将成为千亿级产业,辣椒占领全国半壁江山,丘陵水果与淡水鱼产值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列。因此,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发扬精耕细作文化传统,构筑具有创新动能的高质量全产业链,是湖南打造特色农产品高地的有效途径。

  为打造特色农产品高地,当前我省须着力解决区域农产品产业链偏短、技术链不强、附加值不高、服务链不全、流通链不畅等问题,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健全现代产业体系,走创新特色、生产特质、价值特优、服务特效、流通特捷的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道路。

  以政企校院协同铸造特色创新链。特色创新链是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全产业链构建的核心。铸造完整的特色创新链,应充分发挥湖南农业院士团队的引领作用,并发挥政府推动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的协同创新作用,大力提升产业链中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协同开展水稻、生猪、油菜、辣椒、茶叶、水果、水产等特色品种改良,特色农机装备研发,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特色生态农资开发,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托管农业等特色经营业态创新等工作。与此同时,应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采纳与推广应用创新技术的领头作用,推动特色农产品产业上中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创新与协同攻关。

  以良品良作良技打磨特质生产链。特质生产链指每一生产环节均具特色品质且相互连接,是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全产业链构建的重点。农产品特质生产链主要体现为选择优良品种与生态农资、以先进耕作与加工方式作业、采用高端特色装备与技术、全产业链实行标准化生产等等,具有特种品质保障、增值功能。以色列、日本等农业发达国家以现代化精耕细作持续打磨特质生产链的经验值得我省借鉴。

  以三产融合模式引领特优价值链。特优价值链指既持续拓展农产品生产的价值链,又不断增强农产品消费的美誉度,是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全产业链构建的关键。应根据特色农产品的初级特性与功效特点,基于高端工业技术、现代商贸理念和湖湘农耕文化内涵,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初级价值、高端加工价值、商贸综合价值和文化价值,进而提升其消费美誉度。与此同时,应根据特色农产品的地域资源特征和民族文化特征,通过建设民族产业园与特色小镇等,发挥三产融合引领的集聚效应,进一步丰富特优价值链的内涵、拓展特优价值链的外延。

  以多元经济形式完善特效服务链。特色高端农产品需要分工生产。农产品特效服务链,是指通过将科技、信息、资金、人才等有效植入产业链而提供服务,旨在提高农产品生产效率和产业链协调度,比如开展托管农业和“共营制”农业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域应通过公益性和市场性相结合的多元经济形式,努力构建公益性服务有保障、市场性服务有效益,覆盖分工生产全过程的特质高效社会化服务体系。  

  以现代物流技术健全特捷流通链。特捷流通链,是指根据高端特色农产品中鲜活品和加工品的不同特点,采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冷链物流技术等,构建满足市场不同时间和空间需求的交易网络体系,以解决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过程中涉及的市场和信息、中介组织和龙头企业、科技推广和应用、农产品加工与包装、市场检测与检疫等问题。健全特捷流通链就是要畅通区域特色高端农产品全产业链的要素流与产品流,促进区域特色农产品无障碍融入“双循环”发展大局。

  (作者分别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园艺学院教授;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