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加快研发超级计算软件 破解“卡脖子”难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亚新

  【原声】

  建议将超级计算软件研发计划列入“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下大力气解决国产软件研发与供应不足问题。

  【建议】

  “关键技术上被卡脖子,让我们蒙受了巨大损失。”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大方介绍,目前我国在超级计算软件方面面临着“卡脖子”难题。如在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软件市场长期被国外产品占领。

  “目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有‘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但还没有超级计算软件专项规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张大方建议,在“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列入超级计算软件研发计划,支持研发大型并行计算应用软件。

  “要在我国已有超级计算机操作系统、部分中间件系统的基础上,支持超级计算中心、高校、软件企业共同研发CAE、科学计算等方面的大型应用软件,从而在超级计算的软件中形成自主可控闭环。”张大方建议,要持续支持走吸收并行计算开源软件之路,通过“自主研发+开源吸收”,逐步弱化国外垄断软件的控制;支持超级计算机的泛化应用,让相关应用能真正深入普通民众;推动超级计算中心、云计算平台之间共享资源,让超级计算机在航空航天、水利建设等重大工程中充分发挥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