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新冠疫情是否已到“拐点”

  旧金山市2日宣布,该市目前平均每天有67例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根据加州相关防疫规定,可以从四级防疫层级中最高的“紫色”等级进入“红色”等级。3月3日,人们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唐人街街头。新华社发

  随着多国开启并逐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球新冠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不断下降,疫情向好趋势明显。那么全球疫情“拐点”是否已经到来,社会生活何时可以“重启”,还需警惕哪些问题?

  谈论结束为时尚早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全球新冠新增病例数整体延续下降趋势。但一些专家指出,现在讨论疫情结束的时间还为时过早,疫情真正的“拐点”尚未到来。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那些认为全球能在今年年底前结束新冠疫情的想法不成熟,也不实际。世卫组织当前的工作焦点是尽可能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这将有助于防止变异病毒出现,同时也将减少患病和住院人数。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疫苗接种在全球持续展开,只有世界各地的民众都接种上疫苗,建立安全感和舒适感,病毒传播才能得到控制,全球疫情才算真正到“拐点”。否则,新冠病毒会一直潜伏,并有不断变异的风险。

  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瓦法·萨德尔说,目前形势令人乐观,但从很多方面来看,这种乐观形势也非常不稳定。“我们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但它仍然是一条漫长隧道。”

  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瑞安表示,如果接种疫苗,能显著降低新冠病亡率和住院率,并能显著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那么全球将有望加速控制住这场大流行。从目前已有数据看,疫苗发挥的作用令人鼓舞。

  珀尔曼认为,随着疫苗接种持续展开,即便达到一定程度的“群体免疫”状态,人们可能在一至两年内都需继续保持谨慎,并且这种“正常”状态会不同于以往。在社会生活“重启”后,需警惕新冠疫情再次出现,必须更有效地做好监控,同时加强不同国家政府间的沟通和信任,以共同应对挑战。

  澳大利亚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彼得·多尔蒂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多国逐步推进疫苗接种,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不断下降,抗击疫情的拐点正在来临,但完成新冠疫苗全球接种还需很长时间,从全球范围来看,疫苗供给还存在很大缺口。

  多尔蒂指出,疫苗是目前对抗新冠疫情最有效的工具,在一些国家已开始发挥作用。但还有一些国家尚未启动接种,依靠社会防控措施遏制疫情也有成效,但要控制感染最终还要靠疫苗。从长远看,新冠治疗药物的研究也要同步推进。

  就全球疫情形势最严峻的美国而言,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尽管美国日增确诊病例已从此前约30万例降至目前约7万例,但这个病例基线水平仍然很高。即使疫苗接种在推进,仍需继续采取措施使新冠新增病例的基线水平进一步下降,只有等到该基线水平大幅下降,美国才能逐步开始恢复正常社会活动。

  仍需继续保持警惕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260万例,比此前一周增长7%,这是这一数字连续6周下降后首次上扬。

  对此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表示,这说明病毒传播随时会反弹,人们应继续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尤其需要继续保持社交距离。

  英国国际医生协会全国主席钱德拉·坎内甘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接种疫苗的人数才能达到一定比例,从而避免病毒快速扩散……不过在一些国家,这个比例还非常低,我们需要保持谨慎,因此各国卫生机构提出的预防措施仍要持续实施下去。”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一些最富裕国家开始接种新冠疫苗近3个月后,低收入国家的卫生工作者才开始接种。他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抵御新冠病毒,并强调仅仅依靠疫苗是错误的,“基本公共卫生措施仍是应对新冠疫情的基础”。

  福奇指出,人们终会战胜疫情,但现在远没到那个时候。一旦过早放松相关限制措施,就会看到疫情反弹,会陷入下一个恶性循环,此前美国一些州过早解除限制措施,有过深刻教训。目前一些地区出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必须更加提高警惕。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