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不断拓展大统战工作格局
——访永州市委书记严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亚新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去年底,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简称《条例》)。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反复深入学习后,感触颇深,“《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遵循。”

  3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严华表示,新修订的《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并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这将更有效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近年来,中共永州市委将统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不断加强各领域统战工作的统筹规划,提升全市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上持续发力、精准使力、绵绵用力。

  永州市委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引导党外人士聚焦中心工作议政建言,去年永州市各民主党派围绕职业教育、生物医药、发展大数据产业拿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大部分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营造了安商、稳商的良好氛围,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1540.28亿元、占GDP比重为73.1%,同比增长4.4%,实现了逆势上扬。此外,作为我省民族工作重点市州,永州全面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谱写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新篇。

  严华表示,下一步,永州将认真贯彻《条例》要求,全力推动《条例》在永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五个方面发力,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永州统战智慧和力量。

  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党在推进统战工作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全市统战工作始终。

  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扛起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既亲自挂帅又当好施工队长,用心用情用力把统战工作抓深抓细抓出成效。

  重视发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用。努力在坚持“三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过程中,共同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充分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各级统战部门加快实现部门视角向党委视角转变,切实发挥参谋、组织协调、具体执行、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围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进一步明晰各有关部门统战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营造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浓厚氛围,把党政、群团、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充分调动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