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增866亿元湖南建行去年投放贷款创新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金景洋 聂东阳

    大行大担当。3月1日,来自建行湖南省分行的最新数据显示:该行2020年累计投放贷款4785亿元,贷款净增866亿元,净增在建行系统中全国排名第6、中部第一。

    “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向全行发出动员令:“融入‘三高四新’战略,融合金融、科技与产业,我们要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加速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力量!”

    突出支持制造业发展

    持续加强对制造业的金融服务,国有大行积极彰显“头雁效应”。至2020年底,湖南建行制造业贷款余额523亿元,当年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超过640亿元,位居国有大行第一。

    带动上下游快速协同起来,盘活供应链内“板结”的资金流,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的融资痛点。得益于湖南建行上线的“e信通”平台,省内某大型制造业企业累计获得网络供应链贷款95亿元,惠及上下游762户供应商。

    抓大不放小。园区是制造业的主要载体,是中小制造企业的主要孵化基地。湖南建行已签约合作国家级园区16家、省级园区71家,去年园区企业贷款新增达478亿元。

    助力“湖南制造”走向“湖南智造”,湖南建行采取差异化信贷政策、优化信贷审批流程、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等措施。同时,该行将信贷投放面向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装备、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10大重点装备制造业。

    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

    轻资产型科创企业,因为缺乏合适抵押物,普遍存在融资难题。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致力于长效靶向抗肿瘤、抗心脑血管类新药开发与产业化,去年受疫情影响,出口业务遭遇极大困难。

    湖南建行获悉企业需求后,为其匹配该行根据企业专利情况进行技术流评价的融资创新产品,短短一周内就发放了2笔信用贷款。

    通过与省科技厅深化合作,湖南建行开展了奖补支持贷、科技云贷、投贷联动等科技金融复合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合作共建“创业者港湾”,并搭建信贷、结算、理财等全覆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一年来,该行已为近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信贷支持416亿元。

    服务好科技创新高地,自身更要做创新企业。湖南建行连续4年被建行总行评为“最具创新力分行”,组建了系统中西部地区首家产品创新实验室,先后与湖南联通、中电互联等跨界融合,打造数字生态共同体。

    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力量

    全方位服务外向型经济,湖南建行近3年来已累计为全省进出口企业投放贸易融资850亿元,年均增速20%,贸易融资投放连续3年居同业第一。

    除传统贸易融资外,该行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优势,在全省搭建政银企新型服务平台,如与省商务厅共建“湘企出海+”平台和“湖南招商云”平台,已累计服务外向型企业6000多家。

    经营特种防护用品的湖南永霏集团,在注册“湘企出海+”平台并发布供应信息的第3天,就收到了一份来自俄罗斯的近500万元采购订单。在建行俄罗斯分行联动核实订单真实性的情况下,双方仅一周就签订协议,且全额收入货款,实现了防疫物资安全“出海”。

    “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也是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着力点。湖南建行凭借品牌形象和金融科技技术,独家承建全省智慧政务移动端,“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新湘事成”APP、统一支付平台均已正式上线运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