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稻育秧时节,记者在衡阳采访看到——
智能育秧设备受欢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文检

    2月26日,坐落于衡山高新区的湖南耀湘机械有限公司农机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员工们正加班加点生产循环运动式育秧苗床,为春耕生产紧张备货。

    这种循环运动式育苗床,3米至5米高不等,外观像一个大号的立体停车库,里面由链条串起多个育秧盘,侧面成“W”形状。耀湘公司负责人李主湘介绍,这种育苗装备是他们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化程度高,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被列入湖南《中国制造2025》建设强省装备工业项目。

    每年3月就进入早稻育秧时节。近年来,各地纷纷推出集中育秧措施,以提高育秧质量和保障育苗安全。常见的育苗设备有货架式的,还有宝塔式的,但都需要人工换位来补充光照,不仅劳动强度大,光照也不理想。

    李主湘介绍,他们研发生产的这种设备,采用“W”型的苗盘排列,结合链循环方式保障和变换采光,通过系列软硬件设施辅助确保通风光照、温湿度等环境条件,从而保障育苗安全、降低劳动强度和提高生产效率。

    “与传统水田育秧相比,这种设备育一亩秧苗可降低劳动成本近200元,并节省用水量达80%,还能缩短育秧周期7天以上。”李主湘说,这套设备得益于“W”型设计,比常见的货架式、宝塔式育秧设备更具优势。

    今年这种设备很受种粮大户和农业公司欢迎。李主湘说,去年同期公司只安装了40来套,今年正在制造和安装的已达100余套。目前,公司已派出多个安装队伍到各用户现场安装调试,为早稻育秧抢进度。

    因为这种设备是采用立体空间结构,安装队伍需到现场安装组建,是“固定资产”。那非育秧季节是否会闲置呢?李主湘解释,在非育秧季节,设备可用于四季蔬菜育苗和速生蔬菜、食用菌、花卉苗、中药材的培育,对于农业公司和种粮大户而言,设备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