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聚焦智慧社会治理,推动数字化转型创新
陈晓红院士(前排左二)在湖南高新技术企业调研并指导工作。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唐湘博

    【人物素描】

    陈晓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她长期致力于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分析与智慧管理、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研究工作,为国家管理与决策科学发展、智慧社会建设、资源环境管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履职故事】

    2020年11月,喜报传来。陈晓红院士牵头申报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正式获批,实现了湖南在该平台上零的突破。

    “在智能技术蓬勃发展、数字化改革与转型全面推进的新时期,只有努力站在时代前沿,把问题把得更准一些,把建议谋得更实一些,才能不负所托,交出更好的答卷。”数字化、智能化,一直是陈晓红院士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围绕相关主题,她不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践行专家型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年初,针对新冠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城市应急管理和市域治理方面的不足,陈晓红院士结合履职实践,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直面疫情防控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等7份建议,获有关部门采纳,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陈晓红院士提交的《打造“智能+生态银行”,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等提案,也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六部委的高度重视,并产生了积极作用。

    此外,陈晓红院士近年来提交的《促进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加快我国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关于优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议》等相关建议,均获得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采纳。

    “强化智慧社会治理,推动全面数字化改革转型,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陈晓红院士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继续聚焦智能技术应用与智慧社会治理,提交数据要素市场构建、全面数字化改革和转型、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建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