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奇心“照亮”基础研究

    欧阳金雨

    “十三五”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的比重首次超过了6%。2月2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这一数据让人很振奋。

    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前途命运,也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而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正因如此,近年来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屡屡被强调。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比例的持续升高,回应了这一社会共识和公众关切。

    在投入上保障基础研究很重要,同时这又让笔者联想到了做基础研究的一个重要品质——好奇心。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鲜明指出:“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袁隆平对杂交水稻葆有浓厚的好奇心,才能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作出重大贡献;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基础,也是源于对植物分类学的极大兴趣。相反,没有好奇心,我们就提不出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就很难去深究,社会就很难进步。

    科学家拥有好奇心至为难得。而保持好奇心,也会受到许多现实因素的制约。好奇心、探索欲,在一些传统观念里,可能会跟不安分、破坏性紧密相连;摆脱不了“名与利”的羁绊,科学家可能会经不住诱惑,过多地关心应用、关心价值;从单纯感到好奇到实现科研突破之间,也需要耐得住寂寞、承得住压力,走很长的一段路。

    回到上文袁隆平的例子。袁院士及其团队之所以能在籼型杂交水稻上连续多年创造奇迹,与湖南给予的开放、包容环境离不开,与一如既往的研发投入支持也分不开。

    牛年元宵已过。在这短短的半个多月里,“科技自立自强”始终是湖南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大年初六,省委书记许达哲在长沙调研,强调把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与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紧紧联系起来;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他在湖南农业大学调研,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我省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种业创新高地迈出坚实步伐;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牢牢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

    愿科学家们珍视自己的好奇心,也愿这份好奇心得到外界充分的珍视。基础研究有突破,湖南的科技创新便能结出硕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