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火车南站“雷锋”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在长沙火车南站,一下车,总能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

    提供问询引导、协助安检、行李搬运……他们忙碌的身影总是及时地出现在旅客需要帮助的地方,成为站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近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榜上有名。

    特护时期“担当多”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20岁的中南林业大学大四学生曹靖宜在长沙火车南站做起志愿者。

    “我老家在河南,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留在长沙过年。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曹靖宜说。

    曹靖宜个子高大、身材魁梧,志愿者负责人充分发挥他这一特点,安排他在扶梯口帮助旅客搬运行李。

    “每天平均要站七八个小时。刚来的时候有点吃不消,但几天下来就适应了。提了几天行李,我感觉手臂粗壮了不少。”曹靖宜笑着说。

    曹靖宜介绍,7天的志愿服务是种全新的体验。“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跟许多志愿者朋友在一起,我并不觉得孤单。”

    像曹靖宜一样的志愿者,在春运、暑运等特护期间,这里每天有100多名。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更是站区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力量。

    佩戴好手套、口罩,手持体温计……2月25日7时50分左右,志愿者陈小龙来到火车南站工作岗位,开始迎接进入长沙市的第一批乘客。“请出示你们的健康码,谢谢配合!”陈小龙一遍遍提醒乘客。

    从2020年5月开始,火车南站每天新增20名志愿者,检查健康码并为没有携带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申领健康码。

    “有时会有旅客不理解我们,认为疫情已经过去了,我们还检查二维码、人为地制造出站拥堵。”对于这样的抱怨,陈小龙等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守好长沙南大门防线,这是我们的职责。”

    做好事有“一箩筐”

    今年47岁的高慧明,已在火车南站当了5年志愿者。

    上午9时到岗,每天5次巡逻。这样的生活在别人看来单一而枯燥,但高慧明却乐在其中。“每次帮助旅客解决问题后,看到他们的笑容和听到一句简单的谢谢,我心里暖洋洋的。”

    农历今年正月初一晚上,一对焦急的夫妇引起高慧明的注意。她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女儿说去见网友,最后一通电话说到了高铁站就手机关机了,我们特别担心。”夫妇中女方回答。高慧明马上跟站区派出所反映此事;随后又协助调看进站口监控。在多方协助下,夫妇第二天找到了女儿。

    综管办一间办公室挂满了多面锦旗,这是旅客为感谢站区和志愿者送来的。

    “我们志愿者人不多,但做的好事有‘一箩筐’哩!”高慧明说。

    高慧明介绍其中几面锦旗的来源:旅客意外摔倒导致右小腿腓骨骨折,志愿者弯腰弓背,背起了旅客,将其送上列车;在遇到旅客突发疾病时,志愿者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并悉心照看……“我们有个志愿者李运辉,她不光自己积极参加,寒暑假还把读大学的女儿喊过来做志愿者。”

    2020年共有50余家社会团体和高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次数共计170余万人次,日均提供咨询服务5000人次。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近年来也先后获得“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暖冬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常态化

    长沙火车南站启用之初,志愿服务工作就已着手筹划。

    2013年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2014年,雨花区成立“春运”志愿者服务队,并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模式。

    “综管办在编工作人员不到30名,仅靠30名员工的力量,无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火车南站综管办工作人员介绍。

    志愿者从何而来?来自党建联盟。2015年,由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党组牵头,成立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和谐号”(后改名为“复兴号”)党建联盟大工委,将长沙南站派出所、长沙客运段高铁动车队、长沙市轨道物业等49家驻站单位纳入其中。

    “火车南站地区驻站单位众多,如果这些单位各管各的事,服务力量是分散的。探索党建联盟,就是以党建为引领,做到事情有人管,力量能统一。”工作人员说。

    党建联盟统筹,站区推出“重点旅客服务联盟”品牌,为老弱病残孕的旅客提供轮椅、担架等服务。

    专业的事,还有专门的人来服务。

    从2016年开始,长沙火车南站综管办采取“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将志愿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有机结合,让专业社工组织成为志愿者服务的有效补充。

    2020年,同行者社工组织中标并承接这项服务。“每天站区有38名左右的志愿者提供服务。其中,有10名是专职志愿者,另外28名为招募而来。”同行者社会组织负责人杨佩英介绍,从报名到岗前培训,上岗的签到、督查、轮岗、当日点评等,志愿者的服务被纳入到统一平台进行“留痕管理”,让服务更加专业、更加规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