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伍村”蝶变网红村
——记省统计局驻通道罗武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志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雷鸿涛

    “我感到无比高兴,现在心里仍难以平静。”2月25日晚,记者联系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周志强时,他难掩心中的激动。

    当天,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省统计局驻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罗武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志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登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接受中央领导人颁奖。

    “周队长的荣誉,就是我们罗武侗寨的荣誉哩。”远在千里之外的罗武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维卯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罗武村从过去的“落伍村”蝶变成今天的网红村,离不开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周志强,个头不高,戴着眼镜,总是满脸笑容。

    罗武村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2018年3月,省统计局派出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当时的罗武村是空壳村,还是上访村,村容村貌脏乱差,村党支部书记一职空缺……”周志强说,表象是经济落后,根子是党支部凝聚力不强。

    “周队长发扬‘三牛精神’,有勇有谋。”工作队队员吴乾告诉记者,驻村帮扶第一着棋,就是高举支部建设的“领航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经过“两推一选”,2018年,罗武村改选党支部,让党组织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同时,用好制度这把“公平尺”,制定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20多项规章制度。

    “我们注重畅通村民诉求渠道,罗武村过去是‘上访村’,现在是‘零上访’。”周志强说,2018年,该村在全镇的综合绩效目标管理考核,由以前倒数第一,一跃而为现在的第一。在之后的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全国脱贫攻坚普查核查中,群众满意度和信息准确率均为100%。

    近3年,帮扶工作队共统筹协调各类资金2186万余元,用于罗武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其中累计新修通村达组公路15.55公里。去年,在外务工的村民陈尧平回家。“晚上打的回家,嘿,我还以为走错了,一下车就是路灯,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到门口,真定赖(侗语:真的好)!”陈尧平说。

    “村容村貌变美,大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越来越足。”村干部普遍反映,村支两委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栽下一片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新春时节,走进罗武村中药材产业园,只见村民正成群结队在备耕。“我在这里负责除草,每个月都有工资拿。”脱贫户杨现兰乐呵呵地说。

    面对产业空白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驻罗武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志强带领村支两委坚持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栽下一片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2018年底,罗武村成立“向前冲”合作社。2019年3月,该村建设中药材产业园。“我们去湘潭考察湘莲基地,并引进了他们的种植技术。”周志强介绍,如今,中药材产业园包括100亩荷花文化园(荷鱼共养)、168亩五香草以及迷迭香、石菖蒲等。

    该村在荷花文化园新建古商道、鼓楼、廉政文化宣传栏,形成集采摘、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园。2020年8月22日,罗武村举办首届荷花文化节,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抖音。罗武村也成了网红村。去年底,罗武村村民产业分红8万多元。

    “为了让农产品‘出山’,2019年底,周志强自掏腰包去长沙跑市场……”工作队队员吴乾说,截至目前,该村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已实现收入100余万元。

    工作队多方争取建成60KW光伏扶贫电站,年创收5万余元;引进电子元件加工厂,帮助提供就近就业岗位30余个。2019年,罗武村实现高质量的脱贫出列。罗武村人均收入从2017年底的2100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10800余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万余元。在“两不愁,三保障”迎检专项检查中,出现通道全县学习“罗武模式”的局面。

    “周队长吃饭的时候,如果有村民提出诉求,他都会放下碗筷先解决问题。”陈维卯回忆,疫情期间,周志强曾连夜驱车6小时,为患先天性地中海贫血症的村民成功寻找血源。

    “这3年,我们走遍了罗武村每一个角落,翻过了每一座大山,也走进了每一位群众的心里。”周志强在扶贫日记里写道。

    然而,说起自己的家庭,周志强直言“愧疚”。2019年儿子参加中考,周志强由于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期而未能陪伴儿子一天。

    2020年2月26日那天,父亲病危。但因为在抗疫一线,周志强没能及时赶回。等他赶回长沙老家时,父亲已经去世。父亲临终前想见上儿子一面的遗愿未能实现,这让周志强抱憾终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