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涟源将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5日讯(记者 龚雅丽)“现在村务账单明明白白,想查就查,有疑问还可一键投诉。”2月24日,涟源市伏口镇胡家坪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阙亮华正在终端机上查询村级引水工程项目验收报告。

    为防范村级小微权力滥用风险,把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2017年3月,涟源先行先试,在3个乡镇11个村启动“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试点,随后在全市全面推开。2017年11月,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上线,涟源将平台与“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相结合,拓展建立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机制。

    涟源坚持问题导向,对村级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归纳,建立28项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2幅,明确每一项权力的政策依据、执行和监督主体、程序步骤等,为权力运行“划边界”;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将权力装进制度笼子。

    打造“一网一微一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开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涟源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增设“村级小微权力”特色版块,并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安装终端查询机524台。按“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设置规范化村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推行“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以来,涟源村务管理逐步规范透明,全市共采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政策依据、村级项目建设等数据信息110万余条,基层干部规矩意识增强,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明显减少。新一轮换届选举中收到的信访案件,与2017年相比下降74.2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